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品與服務 > 技術分享

技術分享

[成功案例] 元富證券新一代交易主機(逐筆交易)順利上線

作者/陳瑞安
作者簡歷

作者目前服務凌群電腦NSK服務總處,主要負責HPE NonStop 證券、期貨、銀行客戶交易系統維運服務、軟體產品整合服務,專長為HPE NonStop系統整合。

元富證券新一代交易主機(逐筆交易)順利上線


《圖一》(圖片來源:https://www.hpe.com/tw/zh/servers/nonstop-hardware.html)


台灣證券交易所為了推動股市跟與國際主要的交易市場接軌,籌備多時的交易制度重大變革「逐筆交易」已在今年的3月23日開始實施,過去的「集合競價」交易制度正式走入歷史,進入每秒成交的快速交易時代,為台灣股市開啟新的篇章。

與以往盤中交易為循環5秒進行一次撮合處理的交易制度不同,逐筆交易是採取「委託單隨到隨撮無需等待,撮合立即成交」的模式,除了有更多次的成交機會,同時還提供交易前(Pre-trade)及交易後(Post-trade)的即時資訊,使得價格更貼近真實行情,並新增更多樣化的委託種類提供投資人可以靈活地運用合適的交易策略取得最佳的效益,藉此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因此將大幅提升市場交易的效率與速度、交易資訊度也更加透明,對於活絡股市有相當的助益。

但交易制度改變後的衝擊不僅僅是影響到投資大眾,在分秒必爭、以速度致勝的逐筆交易,同時也考驗了證券商的交易系統主機、網路設備是否能夠承載新制實施後所帶來的變化,畢竟即使是些微的差距都影響著最終的交易結果。

逐筆交易新制從2018年9月拍板定案,到正式實施之前有長達一年半的時間,做為宣傳與籌備建置期,證交所除了陸續進行一系列的宣導措施及新制度推廣,也與券商合作推出擬真交易平台讓投資人可以實際模擬下單與查看行情資訊,務必要在這段時間內使投資大眾充分地了解並熟悉新交易制度之新式委託種類、新制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及體驗逐筆交易的規則、速度變化。

對券商而言,證交所評估逐筆交易的交易量預期會增加原先的三至五倍以上,交易系統主機與相關資訊設備的效能需要足以承受逐筆交易新制實施後大量的委託處理筆數與交易行情揭露資訊,同時因應新增的多種委託種類,規則較複雜,原先的交易系統也必需要全部進行修改,涉及的層面較廣,一定要審慎進行評估與後續嚴謹的測試不容失誤,這些都讓證券商的資訊部門繃緊神經,如臨大敵。

這次凌群電腦與元富證券攜手合作,迎接這次逐筆交易制度的改革。元富證券自證交所公告正式實施逐筆交易日期後隨即與凌群電腦開始進行現有系統的評估,考量到逐筆交易實施後,委託量與行情資訊預估都將會大幅增加,且未來若業務成長或擴增分公司後現行系統可承載的容量將有不足的情形,因此勢必要做出調整並提升系統的處理容量與效率,以確保交易正常快速運行。

元富證券一直以來都是採用HPE Nonstop不停頓系統,其優異的容錯(Fault tolerance)特性提供了穩定的交易環境。為克服逐筆交易實施後的系統效能問題,也藉由此次交易制度變革的契機,重新全面性的規劃系統架構,本著為投資人爭取毫秒之間優勢的規劃思維,投入大量的人力資源與IT成本進行一系列的交易主機汰舊換新、改善交易系統、升級網路設備並提升線路頻寬。且為了縮短交易主機至證券交易所傳輸節點與距離,降低資料傳遞時間,將主機直接進駐至中華電信位於板橋鄰近證交所的IDC機房作業,讓投資人下單高速順暢。

而凌群電腦在經過詳細的系統承載分析後,推薦使用HPE NonStop Serve X NS7主機為下一代及因應逐筆撮合證券新主機, HPE NonStop Serve X NS7主機為目前最新一代的NonStop X-series系統,不但功能延續既有的主機,具有良好的相容性,相對降低了系統移轉的風險,且採用Intel x86-64架構處理器與InfiniBand等技術,大幅提升系統處理容量及縮短延遲時間,在滿足效能的同時,對於不停頓的特性也絲毫不妥協,維持NonStop系統一貫的容錯特性,擁有IDC最高等級AL4的可用性,且NonStop系統具備線性擴充能力,若未來元富證券的業務量或分公司持續增加,也可以線上(online)增加硬體設備或是啟用保留核心(core),提升主機處理容量,業務成長不會因此受限。

為使主機升級作業能與逐筆交易新制上線的時程配合,元富證券與凌群電腦團隊在籌備期間密切的合作,在新主機進駐板橋IDC機房後便馬不停蹄的進行了一連串的系統合併測試作業,同心協力解決所有遭遇的問題,確保交易系統主機的穩定性與安全性無虞,齊心為提供投資人一個優質的交易環境。在歷經數個月的嚴密測試之後,結果顯示新一代的NonStop X-series系統確實能夠滿足元富證券未來的需求,無論在系統處理容量或是延遲時間的表現都相當亮眼,也成功地合併上線,提前備戰。

即使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迎接逐筆交易,元富證券依舊保持戒慎,不敢輕易鬆懈,歷經多次與證交所的市場會測後,終於到了3月23日逐筆撮合制度實施當日,順利地完成逐筆交易上線營運,而這些都歸功於元富證券資訊部人員在整個籌備期間的努力不懈,力求讓廣大的投資人擁有快速又穩健的交易環境,也證明了凌群電腦在系統整合上的專業能力。未來凌群電腦也將持續與元富證券配合,秉持著專業服務的精神,共同為證券交易市場的穩定與創新提供更多的服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