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IPV6時代來臨?!

作者/顏鳳鄰

[發表日期:2011/3/1]

前言

網際網路(Internet)多年來一直有一個話題但是都沒有真正發酵的IPV6技術,今年似乎有機會得到比較多的關注,原因是IPV4的位址根據國際網路位址分配機構(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 IANA)計算將於今年9月份左右會發放完畢,這個消息或有助於IPV6的推動及普及,但牽涉到網路建置及應用服務開發的問題,整個IPV6相關發展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

面對IPV4位址耗竭的問題,鄰近的國家日本很早就開始推動IPV6個各項計劃與發展,台灣自2002年起,在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推動小組指導下,成立IPv6推動工作小組,分為三個階段來執行(請參閱附圖)


《圖一》台灣推展ipv6執行計畫


這個的計畫看起來涵蓋了每個層面,許多的研究機構也都針對IPV6的功能與應用做了相關驗證,但對實際使用網際網路的使用者來說,IPV6與自身的相關性似乎不高,企業在IPV6設備的投資上並不是特別重視,原因有幾點:

缺乏IPV6應用

IPv4的位址快速的耗竭,除了使用網際網路人口增加的原因之外,跟行動上網裝置如PDA、IPHONE等智慧手持設備流行有很大的關聯,而這個現象靠的是成千上萬的IPV4的應用及服務來支持。相較之下,IPV6僅有少數的學術研究或是實驗性質的網路在運行,真正使用的用戶不多,所發展的應用服務也不多,因此一般人難以感受IPV6能提供不同於IPV4的差異所在,沒有應用服務就沒有商機。

技術成熟度

IPV4發展了數十年(1981~2011)才發展成目前的應用規模,許多的功能標準的制定,隨著功能及應用的需求不斷的修訂才日趨成熟,且為了持續使用IPV4位址發展了很多類型的技術,來減少IPV4位址的使用。雖然制定IPV6的時候,有針對IPV4使用上的一些缺點加以改善,但在缺乏網路建置規模及應用服務的情況下,相關的技術的演進不如IPV4來的完整。不像IPV4屬於單一種網路佈署,IPV6的設計與佈署必須考慮到與IPV4介接、轉換的問題,如果技術發展尚未達到可以廣泛提供服務的階段,ISP業可也會評估全面建設IPV6網路的必要性,目前從設備商支持IPV6功能的完整性看來,IPV6的技術是否已能滿足未來的網路服務發展尚有待驗證。

廠商開發意願不高

在1990年開始IETF就開始著手進行IPV6標準的制定,1994年成為標準的草案,國際大廠如Cisco的設備很早就開始提供對於IPV6的支持,但是對於一般設備商而言,會先考慮商機所在,在不確定IPV6何時能夠取代IPV4的情況下,加上缺乏實際的應用環境,設備商會把多數的研發能量投入在目前客戶所需功能中(基於IPV4),而對於設備採購者而言,如果設備具備所需的功能缺少IPV6功能的支持,這一點通常是可以被接受的,也就造成了設備商並不積極對於IPV6的功能做開發。而開發軟體的廠商也因為沒有使用者,願意大量投入IPV6軟體發展的情況並不多。

急迫性

即便是IPV4的位址即將發放完畢,但這並不意味著IPV4的網路就會消失。目前的網際網路應用及服務都是基於IPV4所開發,因此這些服務及應用在IPV6佈署初期,在這些IPV4應用服務未能在IPV6網路上全面實現之前仍有一段時間仍須依賴IPV4來提供服務,也就是說:IPV4及IPV6會共存一段不短的時間,以使用者的觀點來看,用IPV6? 等不能用IPV4再說吧!

上述的分析是就現況來看,但是在IPV4位址耗竭的那天來臨時,筆者認為意識到未來必須迎接IPV6的技術以滿足下一代網際網路發展的人會更多,各大ISP業者近幾年採購設備也已開始重視IPV6的功能。而國際網路推廣組織ISOC即將於2011年六月八日舉辦全球IPv6測試活動World IPv6 Day,會中有各大ISP、ICP業者參與活動,屆時國內最大ISP業者Hinet也計畫參與,這個活動正是一個很好的驗證機會,關心IPV6發展的人,可以繼續關注這個活動的成果發布。

參考資料來源

http://inetcore.com/project/ipv4ec/index_zh_tw.html

http://www.ipv6.org.tw/

http://zh.wikipedia.org/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