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機器人也會搭電梯 跨樓層服務更多元

作者/陳宇彬

[發表日期:2023/8/4]
作者簡歷

凌群電腦業務專案經理,投入國內科技發展研究,期望以細微觀察與獨特觀點,分享更多的科技新知以及技術創新的故事。


<圖一>AMR(自主式移動式機器人)搭乘電梯 (圖片來源:Stable Diffusion)


服務型機器人的發展現況

服務型機器人在愈來愈多場域中解決不少人力短缺的問題,更多的是產業界將成本投入在機器人運用上,不論是在生產線中的機械手臂,或是自主式移動機器人(Autonomous Mobile Robot,以下簡稱AMR)的應用,在在反映著後疫情時代,Covid-19改變了勞動環境的接觸方式,服務型機器人造就了更多零接觸場景的出現。

在人機協作的機會開展下,演算法已逐漸成為機器人的腦,機器人產業的推進成為產業界不可拋棄的重要趨勢。畢竟,過去業者想法僅是從預防缺工斷鏈的心態轉為積極佈局機器人投入,以因應往後更大的非預期性風險,例如,罷工。

因此在國內,資策會開發出自有雲端系統與獨特的物件生成模組,在研究電梯行為與控制方式後,將電梯加入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協作設備的可控制物件清單,實現AMR跨樓層服務。除此之外,工研院開發的AMR「Cubot ONE」亦能實踐搭電梯的跨樓層服務。

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全時透過5G物聯網,當機器人移動到電梯口時,即會把位置資訊傳遞到後台,這時候後台就會知道機器人已經抵達電梯口,同時間後臺一樣透過5G物聯網,下達電梯門打開的指令,AMR就能進入電梯搭乘,到達指定樓層後,AMR在出電梯移動到指定地點。就完成了跨樓層的服務。類似這樣的服務,特別適用於觀光旅宿業、醫療業、交通運輸業、旅遊業及公營辦公大樓。

目前工研院所開發的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已經在高雄軟體園區的超商試營運,在未來產業運用中,例如醫療院所,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就可以負責運送檢體、病床或是醫療用具,解決醫療院所缺工,以及降低醫護人員勞累之風險,換言之,就是從過去的「人到物」,變成「物到人」,將工作的效率提升數倍有餘。

透過3D定位與導航技術,在室內外通行無阻,就連過馬路也是難不倒它。遇到上下坡時也能平穩前進,除此之外,還會避開人潮與障礙物,尤其是遇到一些移動式的物體,會在原地稍微等候後,才會進繼續前行執行它原本被賦予的任務,更重要的是也能做到禮讓行人的目標,避免與行人產生碰撞產生意外。

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應用效益分析

不論在高齡化、少子化的臺灣,或者人口老化更甚於台灣的鄰近日韓等國,人力短缺問題日益嚴重,因此在照顧老人與小小孩,乃至於產業服務人力的投入,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技術愈成熟,愈能有效成為另一項替代的工具,為缺工問題帶來一線曙光。

除了解決缺工問題外,機器人一直是以提高生產力,改善安全性為前提持續發展,因此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的應用與發展,將持續衝擊市場,改變人類世界勞動環境,更可見的是未來產業界採用更多機器人投入生產的情況勢在必行。

而凌群電腦深耕AMR(自主式移動機器人),旗下的智慧型機器人Ayuda已於多家醫院服務,進行迎賓、帶位、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及藥品查詢等功能,隨著AMR技術的純熟與客戶需求,凌群電腦在系統整合優勢下,讓Ayuda搭電梯移動也將不再是問題。

參考資料

1.FIND(https://www.find.org.tw/index/tech_obser/browse/c15aab625ce5e34766b9ed838f12cf94/)
2.工研院(https://www.itri.org.tw/index.aspx)
3.公視新聞網(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24042)
4.鏡新聞(https://www.mnews.tw/story/20230222nm013)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