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透視雲端風潮 深入淺出談雲端

作者/薛貴仁

[發表日期:2010/11/30]
前言

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中國譯為雲計算) 是IT產業近年來最夯的話題,工研院預估,2015年全球雲端運算應用服務市場將達1,600億美元,面對如此龐大的商機,怪不得廣達董事長林百里都說出:「我不去藍海,我去雲端」這樣的話。任何跟雲端搭上關係的人、事、物似乎都沈浸在「漫步在雲端」的幸福願景裡,但不曉得這樣的蜜月期能持續多久,另一方面,股票就是股票,為何從股巿名嘴口中說出來的卻成了「雲端概念股」,這到底是夢想題材還是利多盡出,值的玩味?在言必稱「雲端」的時代,諷刺的是,我們對「雲端」的理解極為有限,王國維 (靜安先生) 人間詞話評姜夔 (白石道人) :「霧裡看花,終隔一層」,用來形容大部份人對「雲端」的認知還真是貼切。想一窺雲端的奧妙,想擺脫人云亦云的窘境,要進入雲端的殿堂,就必須瞭解:「什麼是雲端?」

什麼是雲端運算?

「雲端」的真實來由已不可考,較被大家接受的說法是:「IT界習慣用一朵雲來表示網路配置,久而久之大家就用雲 (Cloud) 來代表網際網路 (Internet) 」,再對照微軟的流程工具Visio似乎可獲得印證,時至今日,「Cloud = Internet」的觀念也已成型,再去探究為什麼叫「雲端」運算,而不叫它做其他名稱,已無實質的意義。

談到正題:「雲端運算」,基於營運策略與發展方向,各大企業都各自給予其不同的定義,但大致不出「使用者可獲得超過其本身所擁有的軟、硬體以外的資源與服務」的精神,雲端運算本質上是一種分散式運算 (distributed computing) 的概念,簡單地講,就是讓超過一台的電腦互相溝通且一起進行運算,「雲端運算」的環境是分散式的,透過網路互相連接,而資源是動態 (易擴充功能) 且虛擬化的,使用者毋需瞭解「雲端」運算環境是如何建構,毋需瞭解其資源如何調配、毋需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 (因為毋需直接管理),只要關注自己需要什麼樣的資源以及如何透過網路來存取這些服務即可;「雲端運算」強調使用者看到的只有服務本身,毋需關心相關的基礎設施,「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Google臺灣雲端運算計畫主持人葉平表示這幾句最能傳達雲端服務的意境,他在一場雲端論壇裏提到:「雲端服務不像過去說的:看得到,吃不到,雲端服務是反過來,讓你看不到,重點是:吃得到。」

角色扮演與優點

雲端運算服務的提供者,大致分成四種角色:

第一種: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

提供建構雲端運算環境需要的伺服器 (Server)、網路 (Network)、儲存 (Storage) 等硬體設備及相關管理/整合性軟體,主要的參與者有IBM、戴爾、昇陽、惠普等國際大廠。

第二種: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平台即服務)

提供應用程式的開發與執行平台,讓一般使用者也能透過其取得資源與服務;主要的參與者有:Google、微軟、蘋果、Yahoo

第三種: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軟體即服務)

使用者及客戶透過網路即可取得各式各樣的軟體服務,參與者:服務提供商 (Service Providers) 或軟體開發者,以Google或Amazon為例,其提供的雲端應用平臺服務,即大幅降低了雲端運算的使用門檻。

第四種:

這角色主要是由IT公司扮演,提供相關軟體、硬體導入或顧問、系統整合 (System Intergration,SI) 等服務來建置雲端運算的平台或服務。

國內外的研究機構都指出,「雲端運算」服務的提供,可以把某些伺服主機的閒置資源調撥給其他需要的使用者,由最有效率的伺服主機執行運算工作,彈性調整尖鋒、離鋒時間的系統負荷。以ECFA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簽訂後的兩岸金融局勢為例,中國金融開放、台灣金融機構登陸是大勢所趨,要在中國建構一套資訊支援系統,時間與金錢都所費不貲,但若採用雲端運算的機制,透過在台灣的基礎建設等資訊資源共享的方式,將運算的工作彈性分派至負荷較低的伺服主機上,即可達成資源充份利用、金錢與時間雙省的目的。除了前揭優點,雲端運算還可依據其所使用的資源或服務,用多少付多少,有效降低營運成本、減少IT編制人力、提高系統或服務的可用度 (Availability) 與延展性(Scalability)、加速系統或服務的導入與建置。過去,要有高規格的電腦與昂貴的軟體才能完成特定的工作目標,這對財務吃緊的中小企業甚至個人用戶無疑是個沈重的負擔,而「雲端運算」的出現扭轉了這樣的態勢,毋需自己建構軟、硬體環境,只要一台配置普通的終端設備 (例如:PC、NB,甚至行動電話) 就能登入企業提供的平台,使用免費的服務與資源,完成相關運算。

雲端運算的願景

雲端運算已成為全球政府及企業爭相投入之技術,根據Gartner的統計,預估全球雲端運算產品與服務產值至2013年將達到1,501億美元以上。政府在2010年初宣布將雲端運算列為「新興智慧型產業」的四大發展重點之一,規劃5年投入240億經費,達成雲端服務體驗1000萬人次、帶動企業投資127億、促成投資 (含製造、服務) 1,000 億、新增就業人口5萬、雲端運算產值累計1兆的目標,今日,雲端運算成為IT應用的主流,藉由對雲端運算發展與應用的深入瞭解,透過雲端運算平台提供的雲端服務,對發展六大新興產業、達成智慧台灣的目標有很大的幫助,此舉也能協助企業更專注在本業的運作與發展,更快速、更有彈性地運用所有資源,塑造更高的企業價格。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