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雲端運算為系統整合商開創新藍海

作者/游麗雯

[發表日期:2010/10/5]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從本質上看,它是一種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的新運用,是種大量可延展的資訊科技功能,以「服務」的形式,透過網際網路給外部客戶的運算方式,雲端運算不是新的技術,嚴格說起來,它是一種概念。我們可以把雲端運算拆成兩個部份來看,分別為「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Services)與「雲端科技」(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ies)。

「雲端服務」是藉由網際網路從遠端取得連線,將服務公開給使用者來使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Google。隨著近幾年3G服務的出現,現在已進化到透過手機就可以做到許多過去只能在個人電腦上完成的工作,這一種雲端運算,主要是在形容一種新的「服務」方式。

而「雲端科技」則是著眼於利用虛擬化以及自動化等技術來創造和普及電腦中的各種運算資源。這種類型可以視為傳統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延伸,是不需要經由第三方提供外部資源,便可套用在整個公司的內部系統上,這一種主要是在形容一種新的「技術」。

在全球金融海嘯之後,產業為了追求更低廉的成本、更快的速度及更創新的商業模式,雲端運算近幾年來在世界各地掀起巨浪。在眾多知名的軟硬體大廠鼓吹之下,雲端運算已經被視為下一波資訊革命,將影響人類生活、及企業營運模式。也就是說;未來雲端服務,基本上就像用水、用電一樣,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

這波潮流,就連政府都開始推動相關雲端運算產業發展方案,以中央部會為中心帶頭打造8朵「政府雲」(G Cloud,Government Cloud),包括電子化政府、交通(車籍)、防救災、中小企業、健保、教育、貿易、賦稅/優質經貿網路/電子發票服務等服務系統予以雲端化。計劃在未來3年投資新台幣240億元發展雲端運算產業,推動雲端基礎建設、平台和服務。將全省4,000多個政府機構資訊系統最終整併為2-3個雲端資訊中心。政府雲打造的最終目的,是希望能行動便民,簡單來說;未來人民可以透過手機和政府打交道,例如利用手機簡訊通知民眾報稅時間、國家考試錄取通知及繳納稅款等事宜。

未來根據國土規劃,將以縣市政府為中心打造、配合縣市改制,因此;今年年底的五都升格,將會先進行資訊共構服務,做為地方政府雲基礎建設,再配合全台灣7個生活圈的規劃,地方政府雲將整併為7朵。

無論是政府雲或地方雲,對系統整合商而言皆是非常大的商機,包括凌群、精誠等業者,目前皆已投入公有雲的建置。除此之外,有鑑於政府率先響應,不少企業也已經開始著手建置測試雲的環境,私有雲的商機開始慢慢具體浮現。針對這部份,VMware、Cisco與EMC的虛擬運算環境聯盟(VCE)所提出的Vblock解決方案,強調一次到位服務,而微軟與台灣惠普、Cirtix System的雲端運算聯盟,則在去年底已提出M-Cloud解決方案,以及IBM 的Blue Cloud等,這些國際大廠的豐富經驗與專業技術,再加上系統整合商提供完善的服務下,一定可以協助企業輕鬆的建置雲端基礎架構。

雲端運算雖然不是全新技術,卻重新塑造資訊產業價值鏈的全新樣貌。在雲端運算走向伺服器集中化、終端精簡化的兩大主要趨勢下,發揮關鍵力量。這樣的軟硬結合,就是系統整合廠商搶食龐大雲端商機最大利器。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