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2017年全球資通訊產業新脈動

作者/蔡湘玫

[發表日期:2017/2/6]

前言

近幾年的全球景氣脈動變化劇烈,資通訊產業有多項新興技術也成了當紅炸子雞,國內外的新創公司不約而同投入這些新興技術領域研發及行銷工作,但數以千計的新興議題令人難以抉擇,再則,業界也希望能從中篩選、擬訂企業短、中、長期的策略發展方向,IDC(國際數據資訊)先後提出全球及台灣之2017年全球資通訊產業趨勢,值得參考。

2017年全球資通訊產業新脈動

IDC於2007年開始即提出「第三平台」為未來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主軸,其內所涵蓋的四大領域:雲端運算、行動化、巨量資料暨分析服務、社群媒體等,將主導全球資通訊產業與相關研發方向。


《圖一》由IDC(國際數據資訊)所提出全球ICT產業發展主軸的演進
資料來源:IDC;凌群電腦整理。2016/12/27


在第三平台的基礎上,IDC認為2016年後,有六個“創新加速器”物聯網(IoT)、感知系統、機器人、3D列印、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及下一代資訊安全技術,將快速帶動第三平台的商機;IDC認為此間技術將佔全球企業IT支出50%以上。到2020年,此一比例更將增加至60%強。這六個創新加速器將成為未來企業進行E化、M化、甚至雲端化轉型的重要助力,影響甚鉅。

除此之外,IDC 也在去年底(2016年11月)提出未來四年的科技預測:

一、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使用激增

到了2020年,全球將會有超過10億以上的人口定期接觸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的內容;這些影視群眾,正是消費品牌的客群。IDC首席分析師Frank Gens就表示,“像麥當勞(McDonald’s,)、百威啤酒(Budweiser)、 家樂氏(Kellogg’s)、宜家家居(Ikea)與樂高(Lego)等品牌,皆已開始投資這些新技術”。

擴增實境是在現實環境中,增加虛擬的數位模擬影像上去,構成虛實整合的畫面,如今普遍應用在室內設計、家具販售的預覽、服裝販售預覽…等方面。而虛擬實境則是透過頭戴式或眼罩式的穿戴式裝置,為使用者建構一整個2D或3D的虛擬世界。IDC認為到2020年,目前認為最酷炫的網頁及行動體驗將變得平凡無奇,隱喻網頁與行動裝置的使用經驗將大量導入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

二、虛擬實境將成為社群寵兒

IDC指出,社群媒體將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增加臨場的畫面感受,例如將廣告呈現方式以360度環景影音效果呈現。像是臉書(Facebook)早收購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Rift的製造商Oculus。

三、人工智慧(AI)將因數位管家而蓬勃發展

在美國,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使用Amazon Echo或Alphabet (GOOGL)的智慧家庭Google Home等語音數位助理的服務,推動了人工智慧的發展。IDC預估,消費者對於人工智慧的依賴將越來越深,至2019年時,將有超過1.1億台人工智慧助理進入美國end user的家中。

四、第三平台驅動了資通訊的銷售表現

第三平台相關技術與服務,將於2019年提高資訊科技的銷售額達75%。相較於IDC在2016年預估到2020年,此間花費將佔ICT產業的60%,本次修正預估顯示第三平台的影響力正在發酵、擴大。

五、大者恆大將成為雲端市場的趨勢

雲端運算技術與服務整合硬體、軟體與服務,對使用者及企業用戶來說,專業知識需求低,企業可將資源聚焦在核心價值的開拓;因此IDC預測在2020年,將有67%(約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司採用雲端相關的ICT基礎設備與軟體服務。

雲端運算市場(含設備與服務)也將趨於集中。IDC預估到2020年,全球前五大的雲端基礎設備與平台服務供應商,包括Amazon與 Microsoft…等,將佔全球市場達75%(2016年所佔全球市場份額為50%),顯見全球雲端市場將朝向大者恆大趨勢發展。

六、人體,就是第四方運算平台

IDC預測下一世代的「第四方平台」將會結合人體與科技,透過穿戴式裝置、物聯網、感測系統…等技術,將人體的生理系統與ICT整合,所以,「“人體”就是第四方運算平台」。因此預估,至2020年時,超過三分之一以上的醫療保健、生命科學與消費應產品公司將開始開發由第三方平台技術與人體整合的概念性產品。

有趣的是,第四方平台的目標是增強實境(Augmented Humanity),為了增強人體感覺、認知、記憶和其他生理上的功能。不過第四方平台在2021年才會開始邁入初步的研發階段,2021至2026年間才會進入早期採用者的階段,因此目前尚停留在概念構築階段。

結語

上述新興科技勢必將會豐富你我的生活,也為工作帶來諸多便利。不過,有兩個議題值得持續關注,一是使用者隱私權保護和個人資料保護的議題,將來大部分的網路服務都會透過雲端傳遞,使用者能使用各式3C載具瀏覽或存取資料,但隨之衍生的資安議題不容忽視。

第二個議題是跨界整合的議題,將有越來越多3C產品的銷售模式採取”賣服務”,而非傳統的單一物件賣斷形式,衍生而來的是服務模式的整合與包裝,可以想像,不久的未來,將有許多創新雲端服務應運而生。而資訊服務業的系統整合專業及Domain know-how更加成為設計B2B資訊服務的優化關鍵。

綜觀以上資通訊科技新趨勢,可見從使用者經驗出發,優化服務流程和商業模式,甚至將各個環節整合成單一平台,對使用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務”,將是未來資訊服務供應商的最終做法。不過,「平台」建成了,必須要有足夠的使用者採用,才能形成「通路」,如何集結使用人數?將是服務供應商的首要任務。

凌群電腦在雲端運算科技發展之初,便著手投入相關技術研發工作,更展現驚人實力,自2014年起屢屢獲獎,包括:「2014雲端創新競賽-國產雲端資料中心解決方案組」冠軍、「2016系統整合輸出獎」優勝、「2016雲端金項獎」、「2016雲端物聯網創新獎-季軍」……等多項殊榮。如今面對下一波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人工智慧和第四方平台…等的挑戰,我們已完成研發資源整備及協調,將可為客戶提供最先進前瞻的產品與服務,敬請拭目以待。

(作者目前任職於凌群電腦產品策略研究部)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