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智慧型服務機器人顛覆服務需求

作者/李睿凱

[發表日期:2016/5/5]


前言

當鎂光燈聚焦在台灣各大企業及政府機構光鮮亮麗的成績,而在台北市西門町峨嵋街上,隱身於低調的水泥大樓中,卻有一間800多人的團隊,正悄悄幫台灣企業打造各項重大資訊建設。

凌群電腦成立於1975年,參與台灣企業從無到有,從中小企業成長到大型企業,也協助國內企業一同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國內各項重大資訊建設,不論是電子化政府、通關自動化、轉運站系統、福爾摩沙衛星地面控制系統委外服務等,凌群電腦都在背後默默地為台灣耕耘著,也處處都有凌群電腦全心投入、精益求精、穩步發展的軌跡。

40年來,凌群伴隨著台灣系統整合業成長,從電腦自動化到網路基礎建設,再升級到行動化與雲端化服務模式,以專業和品質作為核心競爭力,跨足國際。

智慧型服務機器人變革服務型態



長期以來凌群電腦致力於協助國內金融業開發各項智慧應用,鑄造更快、更安全、更智慧化的銀行,為因應金融界的新顯學Bank 3.0的服務需求,凌群在「2016智慧城市展」重磅推出「智慧型服務機器人」。可幫助各分行大幅集客,協助客戶辦理各項金融業務,增進行員工作效率。除了能透過室內自動導航幫顧客帶位外,也能即時現場做廣告推播,金融消費大數據分析。凌群電腦總經理劉瑞隆表示,「智慧型服務機器人」未來還可以為客戶量身訂做擴充服務功能,例如存摺補登功能,叫號補單,更可以透過行動視訊與線上客服人員進行視訊諮詢。

凌群電腦推出的這款「智慧型服務機器人」還能主動向訪客問好,遇到前方有人擋住去路也會和對方說「不好意思請借過」,就像真人一樣親切,讓客人享受那種以客為尊的感覺。更具智慧化的是若是機器人自動行走時被圍困住,還能自動避開各種障礙,做到真正新世代的人工智慧服務。


室內定位自動導航


系統整合領導品牌,滿足市場不同需求

一直以來,關於機器人未來的設想都很豐富,端盤子倒水、洗碗打掃的服務型機器人,防災救援的戶外機器人,倉儲智能工廠的工業機器人。從國內第一台中文電腦,凌群一直以來真正想做的,就是把引領世界浪潮的科技,真正幫助企業能節省人力成本、增加效益。而凌群深耕國內市場多年,不管是在金融、政府、電信等產業,都能根據客戶的需求整合各種異質系統,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機器人。舉例來說像是銀行,使用機器人除了能達到集客效果之外,也能引導客戶到業務櫃檯,在機器人中結合FinTech使用支付、保險、存貸等功能串連O2O金融商機。或是用在機場業務,協助國內外旅客辦理各項登機事宜,辦理換匯事宜,自動導航至業務所需櫃檯…等等。



迎接機器人世代

2001《AI 人工智慧》的David,2013年《環太平洋》裡的Gipsy Danger顛覆了人類對機器人的想像,開拓了人類對機器人無限的夢想。如今,凌群也正協助企業一步一步實現這樣的夢想,凌群身為國內最優秀的系統整合商將鋪陳IT的最後一哩,根據企業各種不同的需求打造最適合服務終端消費者的機器人,讓IT不再只是生硬冰冷的機器,而是讓顧客感受到溫暖的科技。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