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用數位協作平台活化Bank3.0及FinTech

作者/林郁翔

[發表日期:2016/4/5]
前言

身在不斷進步的科技業,我們常常思考,五年後的科技會是什麼樣子?隨著台灣第三方支付的開放,加上近年來Bank3.0及FinTech議題持續發燒,試著想像一下,未來使用Facebook或Twitter社群帳號就可以付費買東西、或是ATM也可以購買貨幣、基金...等。

而這些科技共通的關鍵就是”即時”,因此通訊就變成很重要的工具,思科數位協作平台正是打造通訊立即性的強力工具。

用資訊化數位看板 打造無人銀行

台灣在銀行業務上,大部分仍靠著人力進行作業,往往需要較大的空間進行業務事宜處理,這樣一來需要花更多資金承租或購買以及裝潢辦公地點,支出的金額相當龐大。因此,互動式數位看板在FinTech領域可以提高服務效率,並且整合多項領域業務,例如:存提款、基金保險購買、各式帳單繳費或購買通話時間...等,而思科互動式數位看板,不僅提供相互操作及多媒體撥放功能,延伸整合協作平台,整合後台客戶服務專員,即時線上個人化需求調整提供的訊息,讓客戶快速的完成服務。此外,思科互動式數位看板可以有效利用空間,大幅降低空間租用,從原本幾十坪精簡到三坪左右空間大小,就可以提供銀行服務,因此,從空間的角度思考,銀行的業務一定要在建築物內嗎?或許,未來的某一天,U-Bike租用站也能提領現金!



協作通訊平台作為Bank3.0基石
 
自從Bank3.0在金管會推薦之下,Bank3.0的應用是這幾年台灣一直在思考的議題,然而隨著台灣第三方支付的開放,銀行面臨的競爭對手不再只是其他銀行,具備大數據資料的公司在未來都可以是銀行,儼然是銀行的新競爭對手。因此,將大數據公司與銀行雙向整合,思科協作通訊平台是打造完整Bank3.0的重要基石。

2008年之前,思科對於通訊平台是各自獨立運作的概念,2008年併購Jabber通訊軟體公司,2009年併購Tandberg視訊公司,2012年推出webex私有雲端建置解決方案,2015年更推出全新系列語音及視訊硬體設備,並榮獲榮獲德國Reddot設計大獎,發展至今,思科以CUCM (Cisco Unified Communication Manager)做為協作平台的核心,垂直整合文字、語音及視訊通訊,且水平結合軟體,如Cisco Jabber、Jabber Guest、Webex等通訊軟體以及硬體,如IP Phone、Video Phone、Telepresence系列,完整打造無疆界協作通訊概念。 思科協作平台亦提供完整客戶服務中心架構,透過多元的媒體接入層,例如:行動電話、互動式數位看板、行動裝置或Web Call...等方式,進入公司呼叫中心,並針對各項業務進行自動分配(ACD),不論是在線上即時文字解答或是語音視訊的客服互動,都可以即時且有效率的為客戶服務。也因此,我們知道未來大數據公司與銀行並非競爭對手,透過思科協作平台,將建立大數據公司與銀行合作的橋梁。

在前台,大數據公司提供產品銷售資訊及數據,結合各項客服功能,如Web Call或即時訊息,讓消費者在有問題時,可以立即聯繫客服系統,取得迅速的服務,相較於傳統方式,需要尋找電話號碼後,才能找到客服中心,大大提升客戶服務感官程度。在後台,客服中心結合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簡易取得客戶服務資訊,提高客戶服務的效率。



產品媒體化,資訊唾手可得

現在科技進步,消費者取得資訊來源已由原本紙本文字說明,進而演進為影像資料演示,這樣的轉變,可以將原本無法以文字說明清楚的部分,用影像完整表達。思科CXS(Capture-Transform-Share)解決方案,提供影像串流服務,透過思科終端硬體或軟體工具,作為錄製產品訊息之媒介,透過思科內容服務器(TCS,TelePresence Content Server),進行即時媒體串流服務,提供即時線上收看,且TCS具備錄製功能,將影像錄製後與web結合,可提供隨選視訊服務(VoD),將產品媒體化,提供客戶快速又精確的服務。



結論

思科數位協作平台,已跨足整合通訊、視訊會議、客服中心、媒體串流及互動式數位看板領域,在概念上,以建置企業私有通訊雲的概念,提供企業內部具備零時差的協作平台,節省過去差旅時間與金錢,促成企業溝通零距離;在企業服務方面,思科協作平台囊跨文字、語音、視訊、媒體服務,提供企業思考的新服務模式,強化客戶服務完整度。在Bank3.0及FinTech需求下,不久將來金融不再只是金融,而是科技結合金融,創造新的服務模式,才能因應新的科技服務型態。

參考資料

https://www.cisco.com
https://zh.wikipedia.org/zh-tw/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