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生產力4.0連接全球智慧商機 ─ A Connected Future

作者/蔡湘玫

[發表日期:2015/10/2]面對全球製造業代工生產的微利趨勢,以往台灣製造業引以為傲的全球市場佔有率不再是產業毛利的保證,多元訂製式量產服務、智慧製造…等議題興起,這是全球ICT產業環境的不可逆威脅。更有甚者,在各國陸續推出其製造業升級計畫,包括:
美國在2011年推出「AMP計畫」及「CPS計畫」、德國於2012年推動「工業4.0計畫」、日本於2013年提出「日本產業重振計畫」、中國大陸在2015年頒布「中國製造2025」並支持發展高端製造設備,無不彰顯全球生產製造紛紛朝向資訊化、智慧化的方向發展,以往台灣製造業所擅長的規模經濟已步入紅海市場,競爭激烈。

因此,行政院 張善政副院長在今(2015)年6月4日、5日親自主持為期兩天的「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透過跨部會的規劃與討論,擬定『行政院生產力4.0 發展方案(草案)』,核心目標是加速產業鏈垂直、水平數位化及智慧化,策略性選擇3項農漁業(生技農產業、精緻農產業及精準農產業)、5項製造業(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及2項商業(零售業與物流業)做為優化領航產業智慧供應鏈生態系統的策略性發展產業,而智慧機械、物聯網IoT)和巨量資料(Big Data)正是“智慧製造”、“智慧商業”與“智慧農業”的實現工具。

根據『行政院生產力4.0 發展方案(草案)』,目標是九年內(2015-2024)要讓四成製造業產值、5萬家廠商跨入工業4.0(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階段,粗估未來政府每年至少投入40億元台幣發展生產力4.0,九年預算規模可達360億元台幣,以上僅止於政府投入的部分。

從產業面來看,無論是物聯網(IoT)、萬物聯網(IoE, Internet of Everything)或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皆可視為產業優化、生活優化和工作型態優化的工具,面對未來的A Connected World趨勢,資訊服務業是各行各業及民眾生活智慧化的重要推手,而台灣的資訊服務業也確有實力來落實智慧城市、智慧政府、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物流、智慧零售和智慧金融服務…等領域的產業結構升級。例如台灣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全球領先,又如戶役政系統之完備,使得每年五月的綜所稅申報,全台有超過九成家戶數採用電子申報,在在表現台灣資訊服務業的全球領先軟實力。而此間資訊服務業的“智慧化”連接商機亦不言可喻。

面對未來,Connected 是實現生產力4.0的方式之一,「如何應用落實以協助產業或民眾生活升級?」才是資訊服務業者商機之所在。套一句酒商的廣告slogan:「Keep Going」,資訊服務業除了要Keep going,還必須要Keep ahead,要走在各行產業和智慧政府之前,以擅長的應用服務scenario帶領台灣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