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迎接2020 IT新紀元

作者/王若華

[發表日期:2014/10/17]網路的使用普及化,雲端服務的開始,利用虛擬平台銷售的模式已經改變了就有商業的模式,大數據(Big Data)無所不在,從購買、服務到交易,只要一個數據就帶動任何一項改變。讓以往科技引導市場的模式,反蝕為資訊技術必須根據市場需求來因應。身為各大企業也該調整好心態及位置,來面臨新一代的IT模式。

根據全球知名網際網路大廠思科(Cisco)統計,預計在下一個六年也就是2020年,會有將近50億項網路設備連線至網際網路使用,但全球的人口根據聯合國統計指出至2020年約維持在72億人左右,即使包括非開發國家的人口及剛出生嬰兒,幾乎是一個人就配置一台網路設備,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據顯示,屆時我們的生活中”網路”已經成為必備工具,而非選配。

也因此IDC預測,到2020年,全球在ICT的支出上,無論是在雲端、行動化、巨量資料和社群商務的第三平台架構上的投資將超越以個人電腦和網路為主的第二平台,而這將成為IT市場的主流。未來所有企業運作不僅需大幅仰賴資訊科技,還不能少了它。少了資訊科技的介入,不僅產品製程有問題,就連掌握客戶的需求都會無力,正如現今崛起的「網購」的力量。隨著所有的消費習慣因為網路而改變,藉由網路產生的大量資料庫就變的十分有意義了。以往要了解客戶的消費習慣可能要藉由長時間的感情培養及問卷調查,有時客戶可能還會欺騙你真正的心意,所以資料也不一定正確,但是藉由網路平台之後,所有客戶的心意將會著實透過在網路上的足跡表現無疑,而且毫無保留的被記錄下來,如何記錄到這些東西?同時讓這些數據變的有意義甚至有價值,現在的IT模式必須大變革。

那到了2020,IT應該要是什麼樣子?根據A.T.Kearney訪問超過150家全球及中型企業資訊長們(CIO)發現,在未來七年內,70%企業預計會將大部份預算投資在IT上,特別是在銷售端與客戶互動上(參見《圖一》),同時許多CIO表示甚至會將IT列為集團風險評估項目中。而且這些企業也不會將大把銀子花在設備的採購上及機房建置上,因為未來雲端的運用只會讓硬體設備的需求減少,效能更佳。那為什麼企業們需要不斷投資在IT上呢?結論就是IT的角色在未來再也不是科技的代表,而是銷售的舵手,IT要從被動轉為主動,以更創新的方式面對未來。


《圖一》 2020年IT投資預期值(資料來源A.T.Kearney)


當然這樣的轉變讓CIO開始需要擺脫過往只專精在技術研發上的角色,CIO們不僅需要更了解商務、了解生意,更需要了解如何面對大數據(Big Data)及了解客戶。 正因為如此,越來越多企業願意聘請CIO同時也任聘他們成為董事會的成員(參見《圖二》),未來的CIO們不僅要有資訊科技的專業素養,同時還要有商業頭腦及創新思維。


《圖二》期待聘請CIO在公司董事會的百分比(資料來源A.T.Kearney)


正如我們的預估,那麼IT的發展將會在那些方面開始產生變化?然而我們該如何準備呢?主要會在三個主要領域與大家分享:

一、簡易化,懶人包會被大量運用以減少客製化的複雜度以增加IT配合的靈活性。
二、作業系統標準化及精簡化,以方便讓外包、大型供應商及離岸服務來做系統開發主力。
三、IT與銷售之間的概念必須拉近,所有的IT設計都必須是在符合企業的銷售目標及客戶喜好下產生,非科技創新產品。

首先,從簡易化說起,過去資訊科技讓人討厭的部份就是它太複雜、不易懂。這往往成為一個大問題,這也是賈伯斯蘋果改變資訊世界的原因,蘋果讓資訊科技變成人性化,即使從未使用過電腦的長者,也可以輕易地使用智慧3C來上網消費。反觀在企業內部,雖然每位IT部門的成員都是科技專家,但是複雜的架構及過於客製化的指令,往往會讓新接手或不是很熟悉開發這套系統的人不知所措,一旦市場有所變化,這樣複雜的架構就無法靈活的配合銷售系統及生產線去改變設計,進一步阻礙了產品的上市時間,同時也增加意外和變化所帶來的成本風險。正因如此,降低IT架構的複雜度是大多數CIO的首項建議。根據許多企管顧問公司輔導企業IT簡易化的結果看來,最大的好處是減省了資源及成本,讓IT更為靈活化。簡易化不僅可以節省掉不必要設備的採購及維護經費,同時簡易化過程中所施行的標準化是另外一項收穫,進一步使得”外包成為可能”。根據經驗這樣的轉型計劃預計將減少超過三年的IT成本的30% ~ 50%以上,這是多麼令人驚喜的數字,然而因為釋放出來的企業內部IT人員就可以集中精力處理效能提升、創新性的行銷方案及創造有價值的銷售設計上。

再來更深一步的看看標準化,根據調查顯示近80%的CIO期望一半以上的所需功能都能使用上標準化軟體產品,甚至更希望這些軟體能提供將近他們80%需求。這代表甚麼?這代表需要大量人力資源的客製化軟體將不再流行。所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標準規格可以大幅度減少推出新產品所需的工作量。只要些許的設定,就連上線測試的風險及時間都縮短,因為其他同業已經用做過相關的流程了,所碰到的問題都在一次次的試用中刪除,所以系統的穩定性高,而且設計的共通接受度也高,不會產生過於客製化的語言出現,可避免一旦開發人員不負責此系統之後,許多孤兒或廢棄設計在系統內來影響效能。另一項好處,可將監管要求及大多數的編程風險,責任則放在軟體供應商上,供應商藉由升級或版本更新全力落實企業的要求。而釋放出來的內部IT人員則可更加專注於管理和創新需求設計中。尤其是在成熟的軟體市場如ERP系統,企業可以用一個完整的標準化軟體產品去簡易它,不需要客製。這樣也可避免企業在國際化的同時,與其他企業或分公司在系統上併入所產生的問題及麻煩,並提高IT在營運上的價值。

當骨架簡易、功能標準化,作業系統的精簡就看到曙光了,一旦作業系統精簡許多根據銷售需求或短暫廣告活動需求所產生的系統變更,可以簡單外包由他人來執行,不僅可快速的配合市場去做改變,同時也不用因為臨時人力不足而大傷腦筋,重點是企業銷售佳績出現,這樣才能真正體驗到IT的價值 - IT成功的關鍵將取決於其適應市場變化的程度。



《圖三》IT外包和離岸,預計到2020年將增長 (資料來源:A.T.Kearney)


根據調查顯示儘管各行各業有一定的差異,但是外包和離岸還是會持續蓬勃發展(參見《圖三》)。主要是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節省掉人事成本或繁雜的雇用問題,同時也不用為了要找到相關技能專長人才而傷腦筋。此外,專職外包服務的他們相關經驗豐富,也可避免企業體自己多走冤枉路,畢竟這些專業公司在科技人員上豐沛,在時程上也較易掌握及配合。根據觀察發現,許多亞太地區的企業認為外包是提高服務品質的良藥,他們往往會尋求大IT服務供應商的協助來管理複雜的項目,並加快產品上線速度。同時這也是許多IT部門尋求減少IT運營風險的方法。事實上,許多企業大多有計畫的編列一定比例IT預算給大型供應商如SAP及 Accenture,同時簽訂服務協議(SLA)既定好所需的服務並設置罰緩,藉此來分散風險。

額外一提的是外包或離岸服務公司,近年有轉移到東歐的趨勢,主要是因為亞洲地區人事成本不斷上升,再加上東歐勞工普遍有更好的語言能力,同時地理位置又更近歐洲、中東和非洲(EMEA),所以成為外包及離岸服務的新寵兒。北美和英國許多大型專業的外包公司認為許多需要離岸服務大多是英語系國家,所以語言障礙成為最主要的挑戰。雖然目前轉到東歐的業務量並不大但是值得關注。

有人說男人與女人就如同火星及水星一般難以相容,那資訊科技與行銷業務是否也是那麼的難以並存呢? 要將一個人同時開發成左、右腦均能思維的人才,現在看起來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拉近IT與銷售之間的距離是當今企業的要務,也是未來IT產業所必備的人才,而此種人才的需求會十分快速的成長。但是驚人的數字發現具有IT素養又有銷售經驗的專家是少的可憐,而且市場上的需求是越來越大。根據聯合國統計目前德國和法國都有資訊人才短缺的赤字。以德國為例,預估直到2020年約有六萬個資訊人員職位空缺,除非德國能作出新的努力,以吸引和培養商業頭腦的IT人才,否則情況將會更加慘峻。相對於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缺才的狀況較好,這要歸功於這些國家對其他國家人才的延攬,其中包括延攬僅會說印度當地語言的印度人。所以人才的培育是要視其技能為標竿,同時也要長時間的經營與培育,而非挖掘現有的人才來使用,不僅忠誠度不好,同時對於產業動態及企業文化也難以融入。因此,面對下一個六年的挑戰,企業是否該認真的培育起自家內部的IT人員,不要盲目地要他們在資訊技職上充實,應該要讓它們到生產線上、銷售線上甚至參與公司的業務報告,以更加了解未來公司在經營上的方向。此外,身為IT一員的我們也該多多利用時間去接觸企管顧問及網路行銷的課程,多了解市場導向及消費者心態,看看虛擬交易中那些真實人類的需求。

最後套一句多年前Nokia廣告中的說詞“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多多了解人性是未來IT人潛修的一門學問。因為未來的世紀服務(service)會大於科技(Technology)。



資料來源

1. IT 2020: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2. Future Gazing: The future of IT in 2020

3. Cloud and the future of offshoring

4. The future of IT

5. The future of Corporate IT

6. IT in 2020: Internet of things, digital business enthusiasm abounds

7.IT Careers 2020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