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淺談巨量資料對網路基礎建設與後端工具之影響

作者/江小琪

[發表日期:2014/5/2]

前言

隨著寬頻高速網路的環境越加成熟,使用者依賴網路的需求也就越大。大量使用網路的同時,也產生大量的資料流量。隨著數位資料量不斷暴增,巨量資料(Big data)的應用已成為主流。日益普及的BYOD市場(包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不僅對消費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對於企業內部資訊管理與採購策略的影響也是逐漸提升。根據Cisco Visual Networking Index (VNI) 全球行動流量預測,從2010年到2015年全球的行動數據流量會暴增26倍,這些因素皆是網路使用者提供的巨量數據流量的主因,這些因素佔大多數網路數據的60%以上。國際數據集團(International Data Group,IDG)近期所公布的調查結果即顯示,多數企業開始著手加碼投資數據的收集與分析,並擬定更完善的應用策略。


《圖一》


隨著網路需求的提升,各企業開始將1GB的網路骨幹升級到10GB,未來更可能提升到40GB,甚至100GB。“大”,也可能意味著代價不菲。而對於那些正在使用大數據環境的企業來說,成本控制是關鍵。企業除了需要投資更多的成本提升基礎建設,帶動後端工具(如安全工具、性能管理工具、分析工具、監控工具)成本也相應增加。想控製成本,就意味著我們要讓每一臺設備都必須擁有更高的“效率”,同時還要減少那些昂貴的布建。在數據量不斷增長的環境中,透過減少後端分析設備的成本,哪怕只是減少幾個工具的規模大小,都能夠獲得明顯的投資回報。

一旦企業認識到大數據分析應用的潛在價值,他們就會將更多的數據集納入系統並利用各種分析工具進行比較,同時讓更多的工具使用這些數據。為了創造更多的商業價值,企業往往會綜合分析那些來自相同平台的數據透過不同的工具分析比較。但往往面臨一份資料流僅能提供給有限的工具來進行分析比較,即使擁有多種分析工具也是徒勞無功。

提升您的網路能見度- Gigamon 產品介紹

在這樣巨量資料的網路環境下,數以百萬計的流量橫跨數千個端點,網路架構越來越複雜,Gigamon意識到IT基礎設施需要新的方法提供必要的可視性管理,盡可能地降低負擔、簡化管理。Gigamon利用獨特的專利技術,創建了一套提供可視化的創新方式,可以從網路中所有重要的路徑採集流量,統一控管所有流量並透過過濾技術,讓後端的監控工具僅接收該工具所需的資料以降低工具的負擔。

Gigamon產品特性

一、消除span port爭奪的問題

以往的Switch僅能將流量span出來給兩個分析工具作使用,但對於大部分大型的組織來說,這樣的形式對於網路監控較不合適。一般來說大型的組織中通常會有多個分析和監控工具,透過Gigamon收容傳送流量,可將資料流複製多份,提供給後端的分析和監控工具使用。


《圖二》


二、過濾不必要的資訊

透過Gigamon收容、傳送流量,可過濾不必要的資料,僅提供後端分析監控工具所需的資料流,進而降低分析或監控工具的的負擔。


《圖三》


三、分散負載

在資料量越來越大的現在,客戶無法承受高成本的介面工具。Gigamon可以收容10 GB的資料流,過濾並分流成1 GB的流量給多個分析監控工具使用。即使網路骨幹為10 GB,您不需要購買昂貴的10 GB介面的分析監控設備,只要透過Gigamon,僅需購買或原有的1 GB設備即可達到您的需求,並且節省成本。


《圖四》


四、集中監控工具

在備援機房的資料流可以透過IP Tunnel將流量直接導回主機房的網路控管,即使在不同路由路徑的網路中,仍可封裝和轉發封包到主網路的監控工具。可以輕鬆做到異地備援,且不需在備援地再建置額外的分析監控工具。


《圖五》


模組介紹 - GigaSMART

Gigamon的專利GigaSMART®技術,可以幫助增強其監測系統,協助將網路的流量修改、操作、轉換和傳送至所使用的管理、監控和安全的工具。GigaSmart 特色如下:
  • 封包裁切:透過GigaSmart的封包裁切的功能,封包可以被裁切成64 bytes到9000 bytes的大小,縮減封包大小來提高處理和吞吐量。

  • 遮罩:可將私人機密資訊隱藏,藉以提高資訊的安全性並避免網路的內部威脅。

  • 時間戳記:更準確地同步資料,以提供服務質量(QoS)的分析。

  • IP Tunneling:可將流量封裝並轉發封包到不同路由路徑的監視工具,即使分析工具遠在異地仍可中央監控遠端的流量。

  • 重複數據刪除:刪除VLAN間通訊或不正確的資料封包複製,僅轉送一份來自於不同的存取點的重複資訊給分析監控工具。

結論

巨量數據已成為不可忽視的潮流,流量可視化設備帶來了全新的解決思路,它具有專利的智慧過濾功能,能夠識別、操控和引導流量至網路工具上,為基礎設施的架構師、管理者和操作員提提供廣泛的可視性,在不影響生產網路性能和穩定性的前提下,對流量進行監測,並能夠隨網路環境而輕鬆擴展。凌群電腦對於網路整合的服務,一直走在業界的前端,因此有充足的技術及整合能量,將Gigamon產品和凌群的網路與資訊安全解決方案密切結合在一起。目前,凌群電腦針對Gigamon產品已有專業的支援人力,除可以協助客戶增強在網路架構整合的完整性之外,也可以提供用戶整合現有環境中其他的分析監控工具,讓客戶在採用Gigamon產品後,達到最高的投資效益。

參考資料

http://www.cisco.com/c/en/us/solutions/service-provider/visual-networking-index-vni/index.html
http://www.idg.com/www/home.nsf/home?readform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