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雲端世代來臨!凌群DBMaker資料庫開拓雲端藍海新商機

作者/李世偉

[發表日期:2014/3/3]雲端世代來臨

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歷史從早期的『Mainframe』- 超級電腦、大型主機時代;到這20年間的『Personal Computer』- PC個人電腦時代及『Internet』 - 網際網路時代到這五年來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引領的手持裝置(PAD / PHONE) 興起,進而逐漸邁入超大規模數量電腦主機與網路所虛擬化建構的『Cloud Computing』 - 雲端運算時代。雲端運算不僅將成為國際各國擘劃國家未來的基礎建設方向藍圖,更會重新塑造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全球資通訊產業勢必重新洗牌,引發另外一波新的產業競爭態勢。

全球當前發展雲端運算最為成功的企業,當以Google與Amazon 這兩家後起的科技巨擘最具代表性。Google以提供網頁搜尋服務為核心出發,發展出電子郵件(Gmail)、影音(YouTube)、地圖(Google Map)、社交(Google+)、資料儲存空間(Google Drive)、辦公室文書編輯服務(Google Docs)等各類線上軟體服務,並在全球建構起超過百萬台伺服器的的資料中心(在台灣彰化的彰濱工業區也有Google所設立的IDC雲端機房資料中心);從而進一步開放伺服器運算資源,提供各界雲端運算的平台服務。


Amazon以網路電子商務為業務核心,從經營書籍網路販售業務,進而擴展至影音光碟、軟體、電子3C產品與生活日常用品等銷售品項;隨著其業務量的成長茁壯進而建立此自家的資訊系統進而進化成雲端資料中心,更發展出將伺服器運算資源虛擬化分割後提供企業商家租賃的新商業營運模式(Amazon AWS / Amazon EC2),從而建立起具有指標意義的雲端運算服務及營利模式。

Google與Amazon從網路與軟體服務出發,從提供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服務模式開始,隨著其業務擴展開始有了經濟規模並同步建立起各自龐大資料中心後,該公司規劃將未使用的資源設備設計了商業規劃,開始釋放出資料之心閒置運算資源,藉此擴展至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服務領域,從而樹立起發展雲端運算的標竿指標。至此,各大廠也發現此科技產業的巨大變化,開始爭相投入此新興科技產業的最新演化變遷。Microsoft的Azure、IBM的藍雲、VM Ware的虛擬化技術、Apple的iCloud、Oracle Cloud Solutions、AT&T Cloud Hosting等各大領域大廠紛紛投入發展雲端運算,帶動了各類雲端創新應用的興起:如Salesforce.com的企業客戶關係管理服務、Netflix, Hulu的影音串流服務、Dropbox的資料儲存服務、Evernote的筆記功能服務等等。

凌群DBMaker資料庫開拓雲端藍海新商機

台灣身為全球科技產業重鎮,自然不會坐視此科技時代變遷的巨大影響;上至政府下至各科技企業也都規劃計畫未來因應雲端運算時代的方針走向。凌群電腦身為台灣系統整合第一大廠,除了熟悉代理國際大廠的雲端產品外,對於手握神兵利器-唯一國人自行開發的關聯式資料庫軟體-DBMaker,總經理也早於2010年開始了雲端的布局擘劃,並於2012年獲得了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的科技專案輔導,此更添產官合作的另一最佳範例。



DBMaker資料庫早於1995年由旅美柏克萊大學楊博士和凌群電腦合作開發,歷經20餘年的持續開發努力、推廣行銷,終於逐漸獲得了成果。在全球都獲得了用戶的廣泛認可和認同;北美、歐盟(義大利)、巴西、越南、日本、泰國、中國都有DBMaker的企業用戶。在日本更是狂銷五十萬餘套,能夠獲得自我要求甚高的大和民族認同,產品的品質穩定自然不在話下;同時DBMaker也在2006年通過了SEI CMMI ML5(軟體成熟度模式等級五的最高等級評鑑通過),在認證和客戶認同雙領域下都獲得一致的好評和認可。

總經理劉瑞隆於2010年雲端運算時代初興起時即洞燭先機的布局領導,將DBMaker從傳統的關聯式資料庫雲端化,成功領航為【DBMaker雲端資料庫】,並於2013年正式建構DBMaker雲端資料庫示範雲;將DBMaker資料庫至於公有雲上,建構DBMaker資料庫雲,讓需要資料庫開發的新創公司、獨立開發商、學界、研究機構,可以在雲端中使用DBMaker雲端資料庫。除此之外,也歡迎各大專院校、學術研究機構免費授權使用,並提供企業用戶及大專院校等學術機構免費的雲端資料庫教育訓練,期許更多的企業、學術機構、大專院校可以投入DBMaker雲端資料庫使用,將腦中的創意付諸於創新開發,不需要理會任何硬體上或資料庫上的問題。

產品特色




「DBMaker雲端資料庫」提供以下產品特色:
  • 節省企業開發成本,只要註冊申請,不購買伺服器,不購置資料庫授權,就可開始開發系統使用資料庫的強大功能。

  • 節省昂貴資料庫授權及後續維護升級費用。

  • 系統開發24小時不中斷,雲端資料庫隨時提供連線服務。

  • 不再需要投資高額成本培養專業資料庫管理人才,由資料庫雲團隊協助顧問諮詢。

  • 創新Cloud ODBC(Cloud 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系統可快速的部署在資料庫雲中。

  • 支援標準 SQL 指令存取資料。

  • 高可靠度資料保全技術,免除系統當機、資料遺失的風險。

至此,我們可以說凌群電腦在雲端運算的商業應用領域中開創「DBMaker雲端資料庫」藍海新商機。

結語

除此之外,DBMaker也獲得了台灣精品獎的肯定。一年一度的「台灣精品獎」選拔是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舉辦,是國內企業追求研發創新及國際競爭力的標竿,凌群電腦繼2013年以DBMaker 5.2獲得「2013年台灣精品獎」肯定後,2014年度再以創新研發的「DBMaker雲端資料庫」,在研發設計、產品品質及品牌形象等各方面表現亮眼,獲得選拔委員一致肯定,再次於高達1,281件菁英雲集的精品選拔中,成功獲得2014年「台灣精品獎」榮耀。凌群電腦不斷追求創新,才能領先完成「DBMaker雲端資料庫」的開發,並取得2014年「台灣精品獎」肯定,啟動關聯式資料庫雲端時代新未來。掌握雲端資料庫藍海新商機,就從DBMaker雲端資料庫開始。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