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巨量資料(Big Data)的趨勢

作者/英丰寶資訊提供

[發表日期:2014/1/2]面對快速成長的資料量,企業亟需分析巨量資料 ( Big Data ) 的解決辦法。IDC將2013年訂為巨量資料實踐元年,可見巨量資料的熱潮持續增溫,然而企業主管對於巨量資料的想法各不相同,IT人員對於巨量資料的解讀亦不一樣,企業領導與IT人員將面臨分析巨量資料的挑戰,以下將簡單介紹目前巨量資料的現況與趨勢以及InfoPower對於巨量資料的獨特觀點。

Big Data的現況與趨勢

從IT的角度來看巨量資料的趨勢,根據顧能 ( Gartner ) 對2012年以及2013年的前十大策略技術預測,巨量資料由2012年的第七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六位;分析 ( Analytics ) 相關的議題仍蟬聯前十大趨勢。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麥肯錫 ( McKinsey ) 在2012的調查顯示,有58% 的受訪者認為資料的取得及分析為IT投資中最重要的。IDC更將2013年訂為巨量資料實踐元年,可見巨量資料的重要性。


《圖一》IT投資的優先順序


雖然麥肯錫的研究顯示巨量資料可以創造極大的商機,但巨量資料不等同於巨大價值。巨量資料如同冰山,絕大部分埋藏在水面下,冰山一角是目前有限的分析價值,埋藏在水面下的才是真正有待發掘而又能創造無限商機的巨大價值,因此企業需要善用這些資料的解決方案,才有可能創造巨大的商機。


《圖二》Big Data 不等於 Big Value


因此不能再單以技術為中心 ( Technology-centric ) 的角度來看巨量資料分析,要融合使用者為中心( User-centric ) 的概念。根據MIT在2011年對使用者對於分析的需求研究顯示,資料視覺化 ( Data visualization ) 在未來24個月內 ( 即2013年底 ) 將從現在的第三位攀升至第一位,顯示視覺化在分析中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


《圖三》分析需求的改變


InfoPower融合以使用者為中心 ( User-centric ) 的觀念,從企業與使用者的角度考量,將巨量資料名詞創始者從技術的角度提出的3V ( Volume、Velocity、Variety ) 概念拓展至5V,再加上視覺化呈現 ( Visualization ) 方便使用者分析與決策,為企業創造價值 (Value)。


《圖四》英丰寶資訊的巨量資料5V觀點


更多InfoPower對於Big Data的觀點:
Big Data ≠ Big Value
InfoPower 的Big Data 5V觀點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