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利用整合通訊 創造企業通訊財富

作者/林郁翔

[發表日期:2013/11/5]前言

近年來,隨著網路快速發展,整合式終端設備使用量成長,如智慧型手機、平板及電視,根據研考會調查,2012年臺灣12歲以上民眾使用過行動上網達到77.3%,顯示國人使用網路的習慣由固定地點,逐漸轉為移動式上網。在終端設備更簡易的可攜後,家用設備與工作設備變的更密不可分了。

在工作上,使用智慧型終端設備的人越來越多,相對的,通訊工具使用種類也越來越多元。一般而言,在企業上班時,使用到的工具有電子郵件、桌上話機、電腦、手機、傳真機、即時通訊、企業內部社群平台、視訊會議設備等,林林總總的通訊工具。早期,這些服務都是獨立運作;近年來,由於VOIP相關協議的出現,如:H.323、SIP、SIMPLE... ...等,使得許多IT廠商極力發展通訊整合,通訊工具得以相互整合,也縮短企業員工之間互動的時間與距離,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通訊工具的整合 訊息無縫接軌

在企業內部普遍建設有線網路Gigabyte switch及無線網路802.11n;在行動網路3.5G的普及化;在未來可預見10 Gigabyte Switch、無線通訊802.11ac及第四代通訊成為下一世代網路發展重點,語音及視訊透過IP的傳輸已經不再受到頻寬及地域性的限制。Cisco在2008年併購Jabber後,經由IETF組織通過XMPP協定(Jabber為XMPP前身),致力發展即時通訊,透過XMPP可以整合不同作業系統,如:Windows系列、MAC OS、Apple iOS、Android及Blackberry等作業系統,讓不同的作業系統可以進行文字訊息的交換。此外,整合通訊不僅可以跨作業系統進行通訊,更可以跨平台以Federation或Trunk方式進行通訊,企業與企業之間的溝通,不需再透過第三方協助處理訊號,也可以進行文字、語音及視訊的通訊,如此一來,就可以節省支付第三方處理訊號的龐大費用。

另外,應用加值服務上,在語音訊息的部分,早期只能透過單一台語音留言設備錄製與聽取留言,透過IP化之後,語音留言可以跟E-mail整合,經由E-mail傳送,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聽取留言,更可以透過Speech-View方式,將聲音轉為文字,使企業員工第一時間透過文字接收到遺漏的訊息,讓業務不錯失。

從語音到視訊 視訊會議無邊界

2007年Cisco併購創新的雲端視訊會議Webex公司,於2010年完成對視訊會議指標性公司TANDBERG併購交易,在2012年,Cisco Webex占全球雲端視訊會議百分之五十一的使用量,更於2012年10月推出Cisco Webex Meeting Server企業自建方案,一舉將語音、視訊、文字訊息,完整整合在企業內部視訊會議。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是這幾年提倡新的軟體應用模式,主要由服務供應商透過網際網路提供軟體應用服務,提供使用者根據自己的需求租用所需的軟體應用服務,並且簡易的透過基於Web化軟體,減少適應新的操作模式陣痛期。然而,Saas服務對於企業機密是否外洩而言,似乎存在相當程度的疑慮,再加上硬體的效能大幅提升,足以強化虛擬化環境,因此,不少企業也將Saas這樣的服務,搬回到企業內部自行提供雲端服務,而Cisco Webex Meeting Serve企業自建方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Cisco Webex Meeting Server可以將它視為一個很強大的視訊會議私有雲,對企業管理者而言,它建置在虛擬環境中,不需太多硬體的建置及具有較彈性的管理原則;對使用者而言,它可以簡易的透過Web Browser或者Outlook啟動或安排一個會議,並且整合許多功能,例如:語音會議、多方視訊、文字會談、簡報分享、檔案傳輸、電子白板、會議錄製...等多項功能,更支援多國語言,在跨國會議時,不會因為操作介面語言不懂而延宕會議的進行。

這樣整合性的視訊會議產品,開啟了企業與客戶進行會議不再只是語音的通訊,而是視訊的通訊,並且減少了外出須支付的一些費用,加速企業與客戶間的合作。

通訊安全 企業完全掌握

通訊的安全,長期以來一直是最難的挑戰,也是最大的問題,自傳統交換機(PBX)時代,只要用戶到用戶之間,透過導電金屬,就有辦法截取聲音頻率,再透過工具加以處理,就可以還原聲音,這是非常不安全的通話過程。VOIP在SIP協議發展初期,只要在應用層透過sniffer工具,都可以很輕易的攔截語音封包,再利用一些工具軟體還原聲音,這也是非常不安全的通話。

隨著科技進步,為了確保通訊時的安全性,在語音部分整合了SSL及TLS加密技術;在視訊的部分發展了SRTP協議;在身分驗證上,整合通訊伺服器可以整合LDAP或SSO;在網路安全上,可利用VPN的方式,讓封包在Internet上不易被攔截。有了驗證機制與加密技術,降低直接被竊取通話的可能性。

傳統PSTN或ISDN訊號只能透過頻率的干擾及偵測,搜尋附近是否有人竊聽,但是若在局端被監聽,很難察覺被監聽。即使透過VOIP通話,現在的環境下與其他人通話,難免還是會走到局端的PSTN或ISDN,因此,企業可以針對內部通訊及外部通訊做區隔,內部通訊機制可建置整合通訊,使用行動裝置的員工可透過VPN取得內部網路使用權限,再透過驗證機制分配分機號碼,以此方式與內部分機進行通話,如圖一所示。


《圖一》


與外部通訊要避免透過局端被監聽的可能性,因此企業與企業之間,可以利用路由器建立VPN Tunnel,然後IP-PBX之間建立SIP Trunk方式達到分機互通,但是這麼做有時候會因為網路斷線而通話中斷。另一種方式,將所有資源由企業掌控,利用Web API方式,由員工做為會議發起人,其他不論是企業內部或外部參與者透過URL連結到反向代理伺服器(Reverse Proxy),再導回主系統,如圖二所示,當然所有通訊過程可以再加入SSL或AES加密。這樣一來,整個通訊過程不僅處在加密的安全性之中,駭客在攻擊的時候,可以避免直接攻擊主系統,通訊的安全,可以由管理人員完全掌控。


《圖二》


總結

雖然整合通訊發展不到二十年,但是不論在應用層面的廣泛度、通訊的安全性、高度的性價比,都已經超越傳統電信的整體效益。凌群電腦在某知名國立空中大學成功建置整合通訊後,已經被使用在國際研討會,甚至於將廣泛應用在教學體系上,提供互動式的教學方式。在幾次的研討會中,凌群電腦發現一些未曾接觸過整合通訊的使用者,對於整合通訊可以提供的服務感到好奇且會想要嘗試去使用它,可見得整合通訊產品,被接受度是很高的。對於企業建置整合通訊產品,員工可以便利的進行溝通,業務可以提升效率,可預期帶來更多經濟效益,創造更多有形及無形的財富。

參考資料

http://www.rdec.gov.tw/ct.asp?xItem=4074755&ctNode=12181&mp=100
http://www.cisco.com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