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從台灣精品-DBMaker5.2談起 看資料庫市場風雲再起

作者/李世偉

[發表日期:2013/2/1]

前言

由國人自行研發的關聯式資料庫產品-DBMaker,在凌群電腦的支持開發下,經過十餘年來客戶的使用及肯定,首次參加經濟部國貿局委託外貿協會舉辦之<台灣精品選拔>,果然不負眾望,在1221件報名產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台灣精品獎>的榮耀肯定,對凌群電腦資料庫研發團隊而言,不啻為一大鼓舞。不僅證明了這個台灣獨一無二的關聯式資料庫產品已經是台灣的驕傲;在這個國際大廠林立的商用資料庫市場,也佔有了一席之地。

雲端時代的來臨

隨著雲端時代的來臨,網際網路,web 2.0網站興起,特別是強調SNS(社群網路服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web 2.0網站的一些常見需求 - 如資料庫高併發讀寫、巨量資料(Big Data)的高效能存取、高可用性及高擴展性架構等,傳統關聯式資料庫RDBMS應對這些新需求異常的艱難或成本極為高昂。對應此商業新需求,NoSQL(Not only SQL)運動如火如荼開展並於2009年出現噴出之勢,不斷有業內的巨擘加入陣營,發佈和推廣NoSQL的相關產品,開拓應用場景。傳統關聯式資料庫軟體廠商也不甘寂寞,新產品、新版本、新特性不斷發佈,使一向沉寂的資料庫市場,震出了幾絲波瀾。讓我們回顧並展望未來幾年,資料庫市場及相關領域的發展。

資料庫之回首來時路

回顧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廣泛的應用需求及市場上產品的空窗,促使市場各類型的資料庫百花齊放 - 階層式資料庫(Hierarchical Database)、網狀式資料庫(Network Database)、關聯式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並也誕生了多家的資料庫系統開發商。到了1980、1990年代,隨著網路環境的興起及電腦系統的普及,企業應用的需求造就了Oracle、IBM-DB2、SAP-Sybase、MS-SQL Server、SYSCOM-DBMaker這類大型關聯式資料庫軟體廠商。其中又以甲骨文(Oracle)為其中的翹楚,依據Gartner於2011年發布的報告中,Oracle在關聯式資料庫RDBMS市場市佔率約為48.1%,高居第一名,甚至超過了之後的五個競爭對手總和。

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崛起

曾幾何時,應用開發就是寫個用戶端程式或者網頁,後端程式向資料庫中的「表」執行新增/刪除/修改/查詢功能,此商業模式延續了數十年,直到現在仍然有相當多的應用延續此種模式。然而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直至本世紀初網際網路應用的迅猛發展,資料規模急遽膨脹,儲存與管理巨量資料已躍升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雲端運算概念也由此應運而生。NoSQL因具有高性能、高可用性、高擴展能力相當符合「雲端運用」需求,而成為現階段「雲端資料」應用的主力。

隨著巨量資料進入 2013 年,已經沒有什麼系統技術能比NoSQL資料庫和Hadoop框架更為活躍。根據MarketAnalysis.com 2012 年的一份報告看,單單是Hadoop-MapReduce 市場,預計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58%,估計到2018年將可達22億美元。NoSQL和Hadoop的出現主要是因為非結構化資料的巨量成長。儘管有觀點認為,關聯式資料庫不適合用於雲端運算環境,但傳統的RDBMS軟體廠商並不甘於沉寂,無不加緊推出自己的應對方案:Oracle在2011年的OpenWorld上宣佈推出巨量資料設備(Big Data Appliance)和Exalytics商業智慧機器設備,隨著BDA和Exalytics的正式供貨,Oracle的Big Data Solution也逐漸浮出水面。甲骨文的巨量資料解決方案可以簡單地理解為Exadata(資料庫機器)+BDA+Exalytics 的組合,分別應對資料的捕獲、組織、分析-利用BDA來捕獲所有可用資料,通過Hadoop將不同類型的資料組織為可分析的資料;然後再利用Exadata 進行分析,其中Exalytics的作用是加速BI分析過程。通過這三個產品的組合,Oracle為客戶帶來在企業內獲取、組織和分析巨量資料的一切所需,更讓客戶把巨量資料的價值發揮到極限;據稱,甲骨文的RDBMS Database下一個版本,極有可能定義為12c(c即cloud)。IBM則繼續創立/收購小型資料和分析公司,其努力方向從小的改進(如針對DB2 10 的NoSQL Graph Database、InfoSphere Big Insights)、到PureData巨量資料庫機器設備,目的都是為了給企業應用Big Data。微軟發佈SQL Server 2012 資料庫平臺,並支持了Hadoop,逐漸將資料業務延伸到非結構化資料領域。而伴隨Windows Azure Marketplace和SharePoint 等工具的推出,微軟已經具備了打造巨量資料平臺的能力。凌群的DBMaker發表了SYSCOM Cyberhood 雲端服務平台,整合了PaaS和IaaS層,藉由分散式架構,對底層的DBMaker關聯式資料庫做多樣化操作,更預計在2013年底發表雲端資料庫(Cloud DB)。

SQL在資料倉儲領域的地位

雖然在網際網路Web 2.0新型態商業及巨量資料應用非結構化資料的模式下,關聯式資料庫相比時下火熱的NoSQL並無優勢,但在資料庫倉儲應用環境中,關聯式資料庫仍占據著重要的市場,並且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仍將擁有著主流的位置。根據Gartner顧問公司於2012年2月發佈的最新報告表明,在資料倉儲領域,資料庫管理系統中Oracle、IBM、Sybase(SAP)等依然處於的領導者位階,Microsoft的SQL Server依舊扮演著挑戰者腳色,但差距已經有縮小的態勢。NoSQL陣營中也有強勢的競逐者,EMC的Greenplum產品也在此領域中攻城掠地,表現出色;但相較於巨量資料為數眾多的NoSQL角逐廠商,NoSQL陣營於資料庫倉儲領域顯得形單影隻。

Oracle資料庫做為關聯式資料庫領域最強大的資料庫軟體,有完善的資料倉儲解決方案,並且Oracle於2007推出Exadata V1,在產品發佈時就明確專用於OLAP,直指競爭對手Teradata。隨後推出的升級版本V2更增強硬體配置及功能,強化OLAP應用。據Oracle發佈的統計資料來看,硬是從資料倉儲領域的領導者Teradata中搶下了不少市佔率。

而另一個巨頭IBM則有DB2關聯式資料庫,另也有收購的資料倉儲與資料分析專業廠商Netezza,合力在資料倉儲領域拼搶市場。SAP Sybase做為首家推出基於列儲存的關聯式資料庫,其主推產品Sybase IQ提供Bit-Wish索引技術,預連接(PReJoin)策略,得益於列式儲存所帶來的資料壓縮和平行處理的高效能,也在此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

SQL與NoSQL的未來競合

SQL關聯式資料庫在與未來幾年可能成為其替代品的NoSQL產品經過競爭後,現在(或者很快)面臨著關於處理整個企業巨量資料量過濾的最為嚴苛之考驗。這一趨勢背後的推動力是企業對以更快的速率獲取更多非結構化資料的渴望,這樣企業才能更加依靠資料驅動做出決策。慣用的處理方式正在改變,以適應最好的新技術。這代表人們看到SQL和NoSQL一起被提及的機會更多;在某種程度上,SQL在早期巨量資料議題噴出時的討論中被淡化。但在資料的本質上,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的不同是SQL和NoSQL兩者間無法取代之主因;RDBMS依然佔有統治地位,NoSQL的主戰場現在主要是會產生大量使用者資料、高併發的Web 2.0應用。與其說NoSQL對RDBMS帶來了衝擊,不如說客戶有更多的選擇。現在的NoSQL並不是它的最終形態,NoSQL還在演進中,各家傳統關聯式資料庫大廠巨擘無不卯足全力試圖操作商業模式分一杯羹,而一些網際網路大廠(Amazon / Google)甚至於不同商業領域之產業領導巨人如Intel、EMC也積極要在此詭譎莫測的新商業領域中插旗。或許未來會不會有一個結合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特性這樣的概念出現還是已經正在成形中,還需要時間來佐證。說來現在NoSQL可能無法影響到企業級DW以及其他類型的企業應用,但其特性中的優勢(彈性擴展,靈活的資料結構,巨量資料處理)是大勢所趨,針對NoSQL進行資料分析與挖掘應該也會有廠商慢慢朝此領域前進。正所謂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在未來資訊膨脹,資料爆炸的時代,是關聯式資料庫繼續獨領風騷,或是NoSQL後發先至,後來居上;還是雙雄各佔領域互不侵犯;抑是兩種技術攜手合作,開創新局,且讓我們搬張板凳,泡杯熱茶,繼續看下去…。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