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沒有創意,沒有競爭力

作者/藍士閔

[發表日期:2012/10/5]
前言

近日,財政部統計處公布了一項經濟數據。我國在六月份的對外貿易出口為243.6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下降了3.2%;與上個月相比下降了6.6%。上半年累計達1468億美元,相較於去年同期下降了4.6%。從今年的三月份開始到六月份,已經連續四個月的YoY%都呈現負值。接著來看看同樣是以出口為導向的南韓,南韓雖然在三月份到五月份的YoY%也是呈現負值,但是在六月份已經恢復到了正值1.6%,累計上半年相較於去年同期還有0.7%的成長。最後來看經濟規模跟台灣較相近的新加坡,六月份以及上半年累計的YoY%也是正成長,也就是說,亞洲四小龍中,只有台灣的對外貿易出口是呈現衰退的狀態。

今年上半年的受到大環境的影響,歐債危機、中國GDP無法保8、美國經濟數據不佳等等的因素,亞洲各國的對外貿易出口數據都較去年下降,但仍然維持著正成長,唯獨台灣呈現了負成長的情況。另外在七月十一號的自由時報裡面有一篇報導提到,台股的市值已經被新加坡超過,在亞洲四小龍中落居到最後了。就連泰國、馬來西亞、越南這家國家股市的市值與台股市值之間的差距,也逐漸的在縮小當中。這些訊息都顯示著一件事實,台灣已經快要毫無競爭力可言了。

沒有創意,沒有競爭力

曾經和一位在美國矽谷當軟體工程師的朋友聊過,關於台灣人力資源素質的話題。在矽谷的主管們,對於台灣來的工程師,都具有相當高的評價。在數理、邏輯思考、組織架構等能力,比起歐美國家的工程師,都明顯優異許多。在程式設計的能力上,評價更是不輸給印度人。另外,台灣人的刻苦耐勞和服從也是出了名。照這樣來看,有這麼優秀的人才在,台灣應該是非常具有競爭力才對,怎麼會落到這樣的下場?原因就在於,台灣的工程師卻有個令人詬病的一點:缺乏創意。

台灣人的特色就是喜歡複製別人成功的經驗,講好聽點是學習,難聽點就是copy cat。每當發現有什麼東西很有賺頭,大家就一窩蜂的跟著一起做,都沒有自己的創意在裡面,大家都把努力放在了怎麼當個copy cat。舉幾個例子來說,去年宏碁電腦因為行銷策略的失敗,以及平板電腦的崛起,造成巨大的虧損,市占率越來越低、營收大幅衰退。這就是來自於缺乏創意,只懂守成,不懂應變。看到蘋果電腦推出的平板大受歡迎,也學著自己做起了平板。結果學得四不像,毫無新意,沒辦法引起消費者的興趣。反觀競爭對手華碩電腦,他們推出了頗具創意的變型平板,雖然在平板電腦的市占率遠遠不及的一名的iPad,但也有第五名的位置。再來看國際知名品牌宏達電,去年度受到iPhone以及三星推出的機王Galaxy S2熱賣的影響,hTC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和銷售數字都呈現了大幅衰退的情況。而今年改變了行銷策略,不再用機海戰術來應戰,反倒是學起了三星的做法,推出了自己號稱的機王one系列。結果根本沒學到家,手機本身還有許多的問題,銷售數字仍然沒起色,競爭力大幅落後。今年所公佈的財測目標一砍再砍,股價跌到將近金融海嘯的價位。

缺乏創意的結果,就是走不出自己的路,同時還要面臨同業的競爭,在自家都輸人了,更何況是走出國際市場,而其中電子代工業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台灣的經濟發展成也電子代工,敗也電子代工。光筆電代工,就有一堆大廠在做。一塊餅就那麼大,越來越多人搶著分食,每個人能分到的也就那麼多。大家為了搶到更多的單,不惜削價競爭,毛利率一降再降。表面的銷售數字很風光,實際的獲利可說完全沒有成長。不光是代工,像是面板、NB、DRAM等產業也是,台灣不只要自己人互相競爭,還要與許多國家競爭。

以手機App-Line為例

今年,有款受到許多國家歡迎的手機App叫做Line,這是一款通訊App,可以免費傳訊息以及通話。這款App由一家韓國軟體廠商在日本首先發行,因為大受年輕人的好評,開始慢慢推廣亞洲市場。Line只是眾多通訊App的其中一種,而且比許多的App都還要晚才上市,但卻在短時間內成為了市占率最高的通訊App。手機訊息一直是電信業者營收的來源之一,但自從智慧型手機迅速發展,訊息功能已經快要被通訊App取代,而各家軟體廠商看準了這個商機,紛紛的開發了App,來搶食這塊大餅,包含原本只有在電腦上才有的MSN、Skype都有了App版本。Line是如何發揮創意,擊敗眾多的對手,成為市占率最高的通訊App,筆者簡短的舉幾項例子來說明。

一、貼圖功能:

當我們在用訊息對話時,常會使用表情符號來表達文字沒辦法表達的情緒、表情等等。而Line更加入了貼圖功能,利用自製的可愛卡通人物,加上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表情,讓對話變得更生動、更有趣。目前Line更將這些卡通人物實體話,製作成各式各樣的商品來販賣。

二、額外付費功能:

因為Line所製作的卡通人物,廣受使用者的歡迎,因此想出了只要使用者額外付費,就有更多的圖片可以使用。這種消費方使用者接受度很高,不少人都願意付費。一般的通訊軟體,某些除了首次下載需要付費外,其他的收入來源就大多是靠廣告,這也是Line營收比其他對手還高的原因。

三、電腦版本:

Line推出了電腦版本,讓在電腦前的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跟朋友傳訊息,而且訊息內容跟手機是同步的。

還有許多功能和服務,都是Line先推出的,而這些創意也受到其他同業的模仿,但成效當然不及Line,因為其他人只想複製Line的成功經驗,少了自己的創意,根本沒有能力可以跟Line來競爭。

以統一超商7-11為例

把話題拉回台灣。其實在台灣也是有不少成功的案例,接下來要介紹這家公司,是每個台灣民眾有目共睹的,雖然還沒走向國際,但這家公司卻和我們台灣人民的生活緊密結合,他就是統一超商7-11。

十幾年前,7-11對民眾來說,就只是間普通的商店,充其量不過就是個會開發票,而且商品比較多樣的雜貨店。如今,卻成為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7-11首先開始販賣各式各樣的微波加熱商品,像是便當、燴飯等等,加上飯糰、麵包、熱狗、關東煮,以及提供座位的服務,讓民眾三餐幾乎都可以在這邊解決;7-11率先推出了代收服務,繳款單、帳單、罰單、水電費等等,幾乎都可以在超商完成繳費;7-11還創立了7net網路商店,搭配上店內取貨的服務,試圖搶攻量販店的市場。還有許許多多的服務、商品,都是7-11先想出來的,讓民眾更方面,也讓民眾的生活更離不開7-11。從98年11月到現在,7-11每個月營收的年增率,已經連續32個月都是正成長;年營收的部份,也連續3年的正成長。在這眾多同業競爭的年代,7-11靠著不斷的發揮創意,保持著自己的競爭力,走出了屬於自己的路。

結語

目前台灣的產業結構正面臨過渡期,到底要轉型、守成、又或是發展新興產業(例如生物科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也許台灣的教育制度、政府政策都影響頗大,但最重要的還是要發揮創意,才能找到正確的方向,重新擁有強大的競爭力,台灣才能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參考資料

1.財政部統計處
2.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1/today-e7.htm?Slots=BE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