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虛擬化與雲端運算應用的最新趨勢

作者/游麗雯

[發表日期:2012/9/5]
前言

雲端運算概念與虛擬化技術的興起,帶給科技產業與技術的大變革。兩者的結合可以說是IT科技產業中不可或缺的技術。而虛擬化運行至今;已經有過半的企業導入,大多數企業採用虛擬化的目的,在於整併伺服器、簡化系統管理、增加系統運作效益,甚至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對企業而言,虛擬化的最重要價值,就是能讓軟體應用成為根據實際需求而動態調整的服務,讓有限的資源能夠更有效的利用,進而提升IT服務的反應速度,同時又能減少IT管理的成本,讓企業進行更好的協同合作,提高企業的生產效率,使企業運作更靈活,發展更快速。由此看來;虛擬化顯然已變成IT基礎架構最重要的核心技術,相信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將會看到愈來愈多的大型工作負載被虛擬化。

虛擬化與雲端運算應用的最新趨勢-桌面虛擬化

除了IT基礎架構之外,企業追求的另一個重要趨勢就是桌面虛擬化。桌面虛擬化(Desktop Virtualization)又稱終端電腦虛擬化,它是一種可以將桌面電腦應用軟體系統與硬體資源分離的一種運行方式。即是透過虛擬化技術讓單一電腦設備能夠運作不同的作業系統環境,且可以建置多個應用環境,輕鬆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除此之外;還能透過這項技術在一台實體電腦上同時執行兩種不同的應用環境,自由切換企業或個人應用環境,互不影響。桌面虛擬化技術不但為 IT 帶來更新且強大的新機會,還能讓企業能以彈性地方式提供及管理企業桌面,並且滿足各種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桌面虛擬化這門技術不僅僅可以讓使用者不再仰賴前端桌面電腦硬體資源,也不需要受限於固定的桌面設施,所以無論是精簡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甚至是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都可以取代使用。此舉不但可以帶給企業管理上的便利,還可以節省硬體成本、管理以及資料安全管控等多面向優勢。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允許甚至鼓勵員工攜帶他們自己的電子設備進入工作場所和存取企業應用,這些關鍵都是在於雲端運算及智慧手持裝置的相關應用,已經成為企業e化佈局的一個重要環節。往後企業幫新進員工配置電腦的常態將逐漸成為歷史,桌面虛擬化技術已儼然成為企業e化的最新關注焦點。

由上述得知;企業允許員工在職場上使用個人裝置,我們稱之為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 這股風潮目前正在歐美大行其道。所謂的BYOD:是指由員工自行攜帶行動裝置投入工作,以往在傳統上,員工得到辦公室上班才能取用公司資源或資料,若是要在其它地方取用企業資源,也得使用公司配發或管理的科技裝置。但在導入虛擬化及雲端技術之後,員工不但可以使用自己的智慧型設備,無論在任何地方、使用時間皆可以取用資源,讓工作方式完全不受限地點、服務和裝置所影響。這麼做不但可以讓公司節省採購成本,還可以享受整體工作產能的提升。

但當前企業面對這股風潮,往往都誤以為帶自己的行動裝置進公司就是所謂的BYOD。而不知重點是在於帶自己裝置進公司「上班」才叫做BYOD。企業一但決定導入BYOD,除了基礎設施的建置之外,IT部門還需要關注行動裝置取用企業資料的過程,並確保使用者在公司內外的行動裝置安全,這些都需要一一評估及準備。由這些需求來看,採取用戶端虛擬化(桌面虛擬化+應用虛擬化)的方式,也就是透過底層虛擬化的方法,可以有效的幫助於企業推動BYOD,僅管桌面虛擬化要先完成底層架構的虛擬化,必須投入比較高的建置成本,但對於IT部門來說,能夠享有統一控管桌面環境、便利部署和派送軟體的好處。不論是前端裝置的平台差異,都可以做到IT環境的標準化,徹底控管使用者的環境,杜絕可能發生的資安威脅。

結語

綜上所述;桌面的虛擬化已然成為BYOD最好的解決方案,它將在2012年形成一股不可抵擋的潮流,相信這股新趨勢能讓雲端產業邁向另一個新紀元。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