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新一代FEP銀行服務通路管理系統

作者/蕭夫一

[發表日期:2012/9/5]
前言

又有一家大型銀行,順利完成核心帳務系統的轉換,這是近年來較大規模的轉換專案。對任何一家銀行經營團隊來說,核心帳務系統轉換不像一般系統的轉換那樣簡單。它攸關所有帳務交易的處理,更複雜的是,它與眾多周邊系統間複雜的關聯,增加系統轉換的難度,對專案是否成功是一很大的挑戰。在眾多周邊系統中,處理與財金公司連線的跨行系統,扮演著極為重要的關鍵角色。因為銀行服務通路暫停的時間,都受到主管機關的嚴密監控,要是系統轉換導致暫停時間太長,影響對大眾的服務品質,都會受到嚴重的關切,質疑專案計畫是否夠考慮周延。因此計畫主持人及專案辦公室,都把它列為專案計畫中的關鍵路徑(Critical Path),誰都不敢輕忽。

過去,與財金公司連線的解決方案,本地銀行儘管叫它FEP,但是當我們重新檢視FEP任務的範圍與扮演的角色後發現,新一代的FEP應該可以定義它為“金融服務通路管理系統”,專門處理銀行服務通路的管理系統。以往大多數人,對於微軟平台的解決方案,是否能在上面運作關鍵任務(Mission Critical),都心存懷疑,寧可採購價格高昂的Unix系統,也不敢採用平民化價格的微軟Windows系統。現在,事實證明,只要投入資源,專注於研發,即使像財金公司跨行交易這類重要的業務,都可以在Windows平台上,安安穩穩的運作。但是,安安穩穩運作的背後,應該具備哪些強化過的支援能力呢?

批次作業平台

在微軟Windows平台上,僅提供工作排程器用來設定定時執行之工作,並無提供符合商業需求之批次作業執行平台及管理機制,因此需強化”批次作業平台”。以往,不該重複執行的批次作業,因為輪值人員在交接上的失誤而重複執行,或是應該在某個時間點執行的作業,因為人員的疏忽而忘記執行。現在,使用”批次作業平台”後,這些困擾都可以免除。

透過作業平台的管理畫面,管理人員可以輕鬆的定義批次作業的內容:批次執行的時機與週期,要執行哪些程式與指令。管理人員定義之後,操作人員可以透過畫面啟動、暫停,與中斷批次作業,以及查詢到批次作業中每一支程式的執行狀況。

透過定義,管理人員可以讓批次作業受到更多的控制,例如:一天僅能執行一次,避免重複執行。管理人員也可以讓批次作業定期定時地自動執行,避免人為介入,或操作人員因交接或其他疏失而忘記執行。

透過定義,管理人員可以控制執行的順序,讓批次作業間的關聯更加緊密,讓批次作業能按照使用者定義的流程依序進行。哪個工作執行完成後,可以啟動哪些個工作。哪個前置的工作還沒結束,後面的哪些工作就不應該啟動。或是當某個工作異常時,應該如何處置,是該停下了處理,還是讓它繼續執行完畢,或是就跳過它。

透過查詢畫面,調閱批次執行日誌,讓夜間輪值的操作人員,或是白天上班的管理人員,清楚掌握批次中,每個程式執行的結果,進而採取必要的措施。

服務監控管理

銀行負責各類服務系統愈多,與FEP連線的系統也將會愈多,FEP系統中對應處理的連線匝道(Gateway)程式,與背景執行的服務(Service)只會更將複雜。過去,當與外部系統的溝通發生異常時,往往都要沿線去追查原因,是連線斷線了?是對方主機太忙碌,來不及回應了?或是某些服務沒有啟動?等到發現時,都已經搞得人仰馬翻了。為了減輕這種負擔,與爭取處理的時效,需要對”服務監控管理”做進一步的強化。透過”服務監控管理”,各個被監控主機的CPU及Memory的使用率,上面所執行的各個服務的狀態,執行緒的數量,Server與Client網路連線狀態,MSMQ訊息數量,IBMMQ的狀態等各項數據,管理人員都可以透過畫面監看,輕鬆掌握。當數據超過警戒值時,還會即時發出通知訊息,提醒管理人員注意,適時介入,排除狀況,提高服務品質。

除錯機制加強

以前,系統上線後,當程式出現無法理解的問題時,通常以開啟程式debug Mode做為追蹤問題的方式,過程雖然短暫,但總是會對系統的行為表現(Performance)造成衝擊,影響系統的服務品質。如果還要修改程式,才能追查出原因,更是曠日時久。透過強化對交易紀錄(Log)檔的管理,管理人員在管理畫面,只要修改設定檔,就可以不需要修改程式情況下,指定Log檔的檔案格式,選擇一個以上的Log檔輸出方式,而且透過事先的規範,我們可以對Log檔分級,分成Fatal(嚴重例外)、Error(一般例外)、Warning(邏輯錯誤)、Info(重要訊息),及Debug(除錯訊息)等級,並可對不同等級採用不同的輸出方式,讓管理人員,更容易判讀原因,與解決問題。

結語

其實,專案成功的關鍵因素,首先,在於經營經營者的決心。相信仍有許多銀行經營者還在猶豫不前,是否要跨出這一步,進行銀行核心帳務的轉換。與其長期陷入舊有系統疊床架屋的架構,倒不如透過簡化系統架構和業務流程,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

其次,資訊技術部門,是否採行較具彈性的階段性計畫,將眾多與核心帳務無關的系統,例如財金公司跨行連線系統、ATM監控管理系統等,逐一從舊有系統先行分割獨立出來,當下不僅可以降低舊有系統維護的成本,未來也可以大幅減少核心帳務系統轉換的風險。

凌群電腦金融產品研發處所研發的BanTalkR3.0/FEP,是採用微軟平台,以微軟技術所開發新一代的銀行通路服務管理的解決方案,經過多次考驗證實,可以讓銀行經營者與資訊技術部門,在核心帳務系統轉換規劃上,以最低的成本,收到最大的收益。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