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警政服務APP-警政資訊服務整合應用

作者/劉啟達

[發表日期:2012/9/5]
前言

根據統計,去年(2011)於台灣地區,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已達到了35%左右,相當於三個人就有一個人使用智慧型手機,相較於前年(2010)統計的17%,是翻倍的成長,而這個趨勢,隨著時間推進仍會繼續上升。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只會越來越普遍,而各種類型的APP也相繼問市,提供給使用者更多樣化的功能,在智慧型手機越發普及的情況下,開發手機上的APP軟體也成為了目前最『夯』的產業之一。

凌群電腦偕同工研院為警政署開發的免費App軟體『警政服務App』於13號正式發表啟用,推出包含『110報案定位』、『165反詐騙專線』、『113婦幼專線』、『酒駕防制』、『警廣路況』、『受理案件』、『查捕逃犯』、『失蹤人口』、『失竊車輛』等九項服務的APP。其結合了智慧型手機本身的多功性及警政資訊系統,提供給民眾更多相關便民、利民的警政措施,也期望民眾能因手機的普及、方便性,間接地協助警方辦案,增進辦案效率,達到全民治安的目的

警政服務APP

『警政服務App』提供的9項服務:

一、110報案定位:提供民眾多元即時報案管道,會同時撥通110語音報案電話及利用手機GPS定位功能取得報案地點的定位資訊,讓警方可迅速瞭解案件發生的所在位置。

二、165反詐騙專線:提供防詐騙諮詢或受理詐騙案件。

三、113婦幼專線:提供家暴、性侵協助及婦幼安全相關諮詢。

四、酒駕防制:提供酒駕法令宣導及酒駕數據統計外,還提供了代叫計程車服務。APP會透過GPS定位查詢出使用者當前所在縣市,結合在地化資訊,進而篩選出該縣市適合的計程車隊聯絡方式,讓民眾可迅速聯繫到當地計程車車隊叫車以避免酒駕狀況發生。

五、警廣路況:透過3G或無線網路即時取得全國各地主要幹道的交通情況,除了提供文字路況外,更可直接連結警察廣播電台收聽各地區路況。

六、受理案件:提供民眾查詢已受理立案的刑事案件三聯單及受理案件二聯單等報案資料,防止匿報、吃案。

七、查捕逃犯:可查詢特定對象是否通緝或是涉案嫌犯。

八、失蹤人口:提供失蹤人口簡易查詢,查詢失蹤人口資料,報警協助治安。

九、失竊車輛:提供失竊汽車、重機車、輕機車簡易查詢,查詢失竊狀況,報警協助治安。

整合現有警政系統資訊

『受理案件』、『查捕逃犯』、『失蹤人口』、『失竊車輛』等功能,資料來源皆為民眾在派出所報案,警方偵緝調查,或是從法務部、戶役政、各地監理所等其他機關交換取得的資料。這些重要、隱密的資訊,如同大部分的機關、企業一樣,僅供給警察單位使用。如今,要開放給外部一般民眾取得,如何以安全的方式善加利用這些資源,成為最重要的課題,因此在系統整合過程中,特別著重以下功能


一、資料過濾篩選:

不管是從民眾報案、警察機關調查、其他政府機關所取得的資料,都存在個資的部分,像是民眾報案的報案人、受害者、嫌疑犯、失蹤人口的家屬、失竊車輛的車主等,這些屬於個人資訊的資料,應當只有相關當事人才能取得,不應開放給其他一般民眾。

是以,在『受理報案』功能查詢時,僅有報案人可用報案時所取得的報案單號來查詢,而取得的查詢結果主要為受理日期、單位、案類等資訊,用來方便民眾確認案件是否已受理成案。『失竊車輛』查詢時,雖為了民眾方便,只需輸入車號即可查詢,但取得的資料僅會有車輛的失竊狀態,而不會有其他車主、行照、所屬監理機關等資訊,讓民眾還是能容易地判斷查詢車輛是否失竊,又不會洩漏任何屬於個資的部分。至於『查捕逃犯』、『失蹤人口』等直接與人相關的個資,則是使用者在查詢時必須要知道被查詢對象的姓名及身分證號才能查詢,其查詢結果也僅告知是否為通緝嫌犯或失蹤人口,確保此功能不會被濫用查詢,也能保護被查詢對象其他個人資訊不會外洩。

二、資訊傳遞:

如上述所敘,警政資訊含有大量重要、隱私的個人資訊,基於安全性的考量,避免遭到駭客、不肖人士非法入侵、取得、竄改這些資訊,目前是以封閉式的系統存在於警察機關中,僅供警方內部系統存取。為了要讓民眾也能取得部分的警政資訊,在不違反警政署資訊安全的情況下,我們將上述篩選過,將可供民眾查詢使用的資料獨立取出,透過特殊的管道,把資料傳送至開放式的機器上。如此一來,當民眾使用查詢功能查詢,僅會連接到對民眾開放的資料庫取得資料,而不會進到警政機關的內部資訊系統中。這樣,即使遭到惡意入侵、破解,駭客所能接觸到的資料,也僅是本來就準備提供給民眾查詢使用的資料,保護原本的警政資訊系統不受影響。

三、提供使用者查詢:

凌群電腦整合現有的警政資訊,篩選資料、傳遞資料至負責提供查詢的Server上,並提供給前端工研院開發的查詢功能。透過網路,當使用者開啟『警政服務App』軟體操作查詢作業,即可馬上從警政系統取得相對應的查詢結果。不管使用者是在家、戶外、公共場所或任何地方,只要網路連通的狀況下,皆能即時取得最新的資訊,提供給民眾第一手資料。

與『智慧』結合,提高使用率

政府機關其實有很多資源可供民眾使用,但常常因資料量龐大、種類繁多,不易尋找需要的資訊,或民眾根本不知道這些資訊何處可取得及取得方式,造成在使用政府機關資源的頻率與效益低落,白白浪費資源。

這次,警政署將這些功能、資訊整合,包裝成手機上的APP應用軟體,供民眾下載到手機裝置使用。方便簡單的查詢模式、快速清楚的查詢結果,使民眾能夠隨時隨地使用這些服務,短短幾天,下載次數已經超過一萬人次,大大提高了警政資訊的被使用率。政府一些其他的機關也都有提供類似的服務,例如國稅局提供幫助民眾稅務理財的『國稅稅額估算』、觀光局將各地旅遊景點介紹以遊戲化方式推出的『踩踩卡打車』、氣象局推出讓你能掌握各地天候狀況的『生活氣象』…等,這些也都是整合了該機關的資源,利用智慧型手機操作方便及普及性,使民眾能輕鬆地接觸到並善加的利用。

未來,在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的情況下,政府機關應該還會再陸續推出更多整合政府資源並結合行動裝置的軟體,提高為民服務的品質、增進機關行政的效率,這是一種趨勢,也是一種潮流。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