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因應IT『雲端』新趨勢 -談思科虛擬化統合運算平台

作者/施伊珊

[發表日期:2010/5/5]

IT產業雲端運算發展趨勢

延續『打開「雲端」說亮話-論微軟雲端運算技術』一文,讀者對於什麼是雲端運算,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每年發表的十大企業技術,是科技業年度決策的重要參考指標,Gartner預測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將為2010年的十大企業最關注的IT發展技術之一。雲端運算預期將深深地改變企業資訊及服務提供的方式,並可帶給企業以下的效益:

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使用能源及資源,以降低維運成本

增加企業營運的靈活度,提升企業運作能力

簡化企業的營運及管理作業,減少企業人力成本

提供迅速有效率的協同作業模式,提升企業競爭力


因應雲端運算議題不斷發燒,目前雲端運算已成為資通訊產業重要的新興發展趨勢。雖然不同IT廠商對於雲端運算有著不同的解釋,但根據雲端服務的性質及市場特徵大致可區分為軟體雲端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 SaaS)及基礎架構雲端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s, IaaS)及平台雲端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s, PaaS)等類型。其中,微軟(Microsoft)、Google、Yahoo等廠商即為軟體雲端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s, SaaS)的代表廠商,甚至全球知名網路大廠思科(Cisco)也於2007年,併購全球線上會議領導品牌WebEx,投入軟體雲端服務的行列。軟體雲端服務(SaaS)對於終端用戶最具價值,可使終端用戶透過網路即可存取所需的服務,如知名的Yahoo、Google及Amazon等都屬此類的應用。

另一方面,基礎架構雲端服務(IaaS)主要提供企業虛擬化所需的電腦架構及設備整合服務,廠商提供數據中心所需的伺服器、網路設備、儲存設備及配線等基礎設備之整合服務。其中,思科(Cisco)、惠普(HP)、EMC、VMware、Intel及IBM等,即為基礎架構雲端服務(IaaS)的代表廠商。

姑且不論有多少廠商積極投入所謂『雲端概念股』的行列,雲端運算的基礎仍在於數據中心(Data Center)。而數據中心(Data Center)的演變,近年來已從集中化(Consolidation)到虛擬化(Virtualization)及自動化(Automation)。過去幾年集中化是數據中心的重點,也是普遍成熟的技術,但未來的數據中心將邁入虛擬化及自動化的變革。

EMC-VMware-Cisco聯盟聯手開發統合運算系統(Unified Computing System,UCS)

思科因應數據中心,已逐漸由集中化演變至虛擬化及自動化的趨勢,由原本集中化的數據中心2.0解決方案,延伸至強調虛擬化及自動化的數據中心3.0解決方案。思科2009年起正式和數據中心產業領導廠商,如VMware、BMC Software及EMC等開展了廣泛的合作,整合了網路、伺服器、運算及虛擬化技術,發表思科統合運算系統(Unified Computing System, UCS),協助企業完成基礎建設架構的雲端運算規劃,從而提供全方位的數據中心虛擬化解決方案。而思科統合運算系統(Unified Computing System, UCS)便是思科數據中心3.0的一個重要架構。

思科統合運算系統是數據中心的一個重要架構,整合了網路、儲存、運算及虛擬化等技術,可協助企業精簡數據中心的資源,減少企業數據中心管理設備、電源及配線的設備數量,旨在降低企業的總持有成本(TCO),同時提升企業業務的靈活性。與其他伺服器業者提供的數據中心解決方案相比較,思科的解決方案強調原來在資料中心網路架構及安全上的優勢。現有各廠牌的伺服器在搭載英特爾Xeon處理器、記憶體及硬碟等規格上大同小異,但思科統合運算系統運用特有的I/O技術,發揮虛擬機器的動態移轉,且記憶體擴充技術也有利於需要大量記憶體資源的虛擬機器使用。

思科統合運算系統內建的記憶體擴充技術,透過將4個實體DIMM整合為CPU可辨認的一個大型記憶體插槽,以提昇記憶體容量最大到384GB,提供需要大容量記憶體運作的虛擬機器使用。此外,思科統合運算系統也將思科的網路技術帶入運算系統,透過思科VN-Link與Fabric Interconnect的搭配,虛擬機器在不同伺服器間移轉時,原有的網路管理政策將可一併轉移。更因為有獨立板卡處理,相較起一般仰賴處理器處理的解決方案,有延遲伺服器效能的缺點。

在了解思科統合運算系統的架構及功能後,企業如何評估導入思科統合運算系統的實際效益?根據美國加州Tutor Perini此一大型建築公司導入思科統合運算系統的經驗,此企業擁有超過7,000多名員工,全球擁有多個數據中心,為了降低營運成本,簡化數據中心管理並確保各AP的可用性,Tutor Perini公司決定建構一個全新的數據中心,供所有下屬機構使用。Tutor Perini評估了三家知名領導廠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後,採用思科統合運算系統,事實證明思科統合運算系統協助Tutor Perini減少該數據中心硬體設備所佔空間60%,並降低該數據中心電費及散熱成本達40%。此外,思科統合運算計統的自動故障切換功能,將可確保Tutor Perini確保關鍵AP及客戶服務網路的高度可用性,當IT部門修復的同時,使用者可以繼續進行工作,不影響企業正常營運。

思科(Cisco)攜手台灣優質合作夥伴推廣統合運算系統

如前所述,正因思科統合運算系統,整合網路、伺服器運算、虛擬化及儲存等技術,思科將嚴選優秀的數據中心專業認證合作夥伴共同推廣此系統。這些合作夥伴在網路、伺服器運算、虛擬化、存儲及系統整合服務等領域擁有豐富的實際經驗,可協助客戶成功地轉型至統合運算架構。

而凌群電腦蟬聯11屆台灣思科金質合作夥伴,同時為HP、IBM、EMC、VMware及Microsoft等數據中心解決方案知名廠商優質合作夥伴,擁有網路、伺服器、儲存及虛擬化等全方位的支援團隊、技術、整合能力與經驗。自2009年10月起,成為台灣思科於統合運算系統解決方案領域,全力扶植的重點合作夥伴之一,並擁有全台最大最完善之統合運算系統展示設備,透過實機演練培植專業的整合支援相關技術,相信能滿足企業客戶於整體數據中心虛擬化之全方位需求,透過專屬的數據中心ROI測量工具,協助企業客製化地評估導入效益,進一步達到優化數據中心效能、簡化管理及降低總體持有成本等效益。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