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凌群醫療-由台灣走向中國

作者/鄭乃芳

[發表日期:2010/5/5]

前言

從一個國家醫療資源獲取的難易與否以及醫療品質的高低程度,我們往往可以很容易判斷出它的經濟發展階段。身為一個經濟高度開發的國家,台灣醫療資源的便捷性及醫療的品質自然是具有國際級的水準,而支撐在這便捷資源及優質品質的背後,則是許多先進的醫療資訊系統。

凌群醫療-深耕台灣

台灣的醫療體系一直以來是以個人為主體,以家庭為基本單位,以區域為醫療服務的基礎據點,以中央為醫療政策的統籌處。在上述的理念與架構之下,多年來凌群為台灣的醫療院所開發了一系列前衛的醫療資訊系統,貫穿了預防、保健、醫療、康復、衛教等各階段,滿足各層級醫療院所於不同發展時期的各樣需求,協助建構了完整的健康照護模式,並實踐全人健康照護之國家目標。

凌群運用電腦網際網路最新科技,除了開發一般傳統的醫療核心資訊系統,如:門診系統、急診系統、住院系統、藥局、藥品管理系統、衛材管理系統……等,來涵蓋醫療院所每天的日常醫療業務流程,也結合各式資源協助院所建立了多元化的周邊性、全院性及跨區性系統,以支援醫療院所進一步的複雜性需求,如:手術管理系統、放射管理系統、檢驗儀器影像儲存與傳輸系統、電子病歷、轉診轉檢系統、重症照護系統、相關社區照護、決策支援應用……等等。

早期台灣醫療院所的資訊應用以提供內部醫療流程與行政服務為主,但近年來由於醫療創新與病人服務日益受到重視,使得軟體資訊系統的概念由醫院內部流程更擴展至臨床醫療、行動醫療、國際醫療、甚至是各類型遠距照護等創新醫療資訊系統的範疇。自從為台大醫院發展遠距醫療系統來協助解決城鄉醫療資源不均的問題,凌群即應用前端的科技,如:SOA新架構、RFID、SaaS……等,發展出例如以Web Service為基礎架構的創新資訊系統,為台灣的醫療院所打造了符合潮流及實際需求的創新醫療資訊系統。

除此之外,當今 "預防重於治療" 的觀念已然深植人心,一般民眾對於例行性健康檢查的意願大幅提高,各醫療院所紛紛成立了專責或獨立的健康檢查中心來為民眾服務,因此,健檢管理系統已逐漸成為醫療院所的必備資訊項目之一。凌群協助各醫療院所規劃建置健檢管理系統,除了能夠與其核心資訊系統整合串連,並搭配院所的入口網站及醫療知識庫,達到預防醫學的推廣以及民眾與社區衛?的功能。同時也協助與中央形成疾病預防、通報與控制的網絡機制,使得台灣的健康醫療價值鏈更趨完備。

凌群在台灣醫療領域的重要實績:

台大醫院急診適型化系統開發建置(C/S)

台大醫院「急診適型化系統軟體維護及功能增修」

國泰綜合醫院「健康檢查管理系統軟體」

國泰醫院 PKI應用導入計畫

成大醫院「住院系統」

成大醫院「HIS、檢驗等系統」

高雄醫學院附設中和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台北省立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台北省立桃園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台南省立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屏東省立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國軍803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國軍817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國軍空軍總醫院HIS系統開發建置

行政院衛生署「全國醫事人員系統」、「醫事管理系統增修及軟體維護」

中央健康保險局「線上加退保系統與多憑證認證」


凌群醫療-放眼中國

相對於台灣醫療服務日益專業化、精緻化及行動化,中國的醫療長久以來普遍存在著兩個現象:看病貴;看病難。然而,隨著中國經濟狂飆式的成長,民眾逐漸開始對醫療資源的普及性加深渴望,對醫療品質的提升產生重視並有進一步的要求。

中國的醫療體系一直以來都有收費不合理、醫療水平落後的情況發生,因此提升全民醫療服務品質是中國政府極力改革的目標。所以,中國政府在2009年4月公佈 "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設定目標為將在2020年讓全民都能負擔並享有基本醫療服務,使得醫改方案有了輪廓與方向;同時,中國國務院並宣佈,未來3年將在醫療改革上投入高達8,500億元人民幣的經費。在中國進行醫療改革之際的背後,其實?藏著巨大的商機,本地及外資相關企業無不垂涎三尺、躍躍欲試並積極卡位。

雖然中國政府對外資醫療機構尚有諸多限制,但預期未來政策將逐步開放。而當此之時,中國本地各級政府及醫療機構有了政府資金的挹注後,無不全力配合推動醫改,努力地借鏡先進國家的醫療發展經驗,以期提早實現全民享有平易可及之優質醫療服務的終極目標。例如,廈門市於全中國率先將醫療保險制度覆蓋擴及到全市民,並成功地建立了一套市民電子健康檔案系統;以醫療資源和資訊共享為目標,利用先進的網絡資訊整合共享技術,使得廈門市民能夠憑一張健康保障卡就可以在全市八成以上的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掛號、診治取藥、查詢調閱紀錄……等,並將擁有一套包含從出生到死亡全生命週期的個人終生健康資訊檔案。廈門市為區域協同醫療公共服務創建了全新模式,成為中國醫療衛生資訊化的楷模及最佳典範。

資訊技術乃醫改的助力者,為配合中國醫療改革,需要大量的資訊化來改變醫院及醫療相關產業的營運模式。根據IDC市場調查資料顯示,中國醫療行業軟體與服務的投資比例正逐年上升中,預計到2010年將佔中國醫療整體IT市場投資值120多億元人民幣的41%。然而全中國3萬家醫院、1200家三甲醫院中已實現門診醫生工作站、住院醫生工作站資訊化的尚不足20%,這在在顯示出中國醫療資訊市場的龐大商機。

中國天健源達公司執行副總裁趙穎實表示,由於各個地區的醫院業務存在差異化,排名前六名的公司只占市場40%的份額,比起金融、電信產業,醫療資訊化行業的市場競爭還不算激烈,整個市場尚未呈現出絕對壟斷的態勢。台灣健康醫療產業的資訊廠商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及非常成熟的產品,雖然產品的完整性及技術縱深足夠,然而與中國本土業者相較,由於兩地醫療流程及法規的差距太大,再加上人力取得成本的落差,能夠大規模複製的可行性並不高。因此,台灣醫療資訊廠商能勝出的機會則在於其管理或決策支援層面的相關專業顧問知識,以及具有國際規格、標準的執行經驗,還有跨產業知識的技術應用整合能力。

凌群有著先進國家醫療經驗,以其中國分公司的業務再加上本土的軟體開發能量,已於當地攻下灘頭堡,建立起服務團隊,正鎖定共通性、國際性的需求,在不同區域的醫院逐步複製成功經驗。相信在全球景氣回溫、中國政府為醫療IT提高預算編列、各醫療院所有了政府資金挹注之際,凌群可以把握住每一次的商機!

凌群在中國醫療領域的重要實績:

健檢管理系統

1.徐州市中醫院

2.徐州電力醫院

3.江蘇省電業職工療養院

4.江蘇省電力職工(南京)健康服務中心

5.昆山宗仁卿紀念醫院

醫院資訊系統

1.揚州市婦幼醫院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