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解決地球暖化問題 談大樓節能系統之應用趨勢

作者/陳一陽

[發表日期:2011/12/5]

前言

由於全球暖化的情形日益嚴重,油價高漲等議題,節能減碳已經變成了現今各國政府施政的重要目標之一,因此也帶動了相關科技的發展,利用ICT科技在節能減碳的應用上也愈來愈多,例如大樓節能(BEMS)、智慧住宅、機房節能以及智慧電網等應用。

一般功能(需量控制與排程)

大樓節能系統主要的功能包括電力需量控制、負載移轉、用電預測分析與用電異常監測等項目。目前台電計費方式是以每15分鐘內累積電力的平均值,最高需量則是指當月最高的一筆用電需量,電力需量控制可即時監測與控制用電不要超越總契約容量,利用負載移轉我們可為各機電設備的運轉設立排程,以避免用電集中於尖峰時刻。另外為了協助管理人員監測大樓用電,也會有異常監測與告警等功能。


《圖一》每15分鐘計算之用電需量圖


用電預測

系統較為完善的節能系統亦可藉由參考歷史用電資訊及統計分析的方法(如迴歸分析)來建立一模型,用戶可輸入一些環境因素(例如:大樓之進駐率、客戶營業性質、溫濕度可能值等資訊),經由用電預測模型分析後,可預測出未來用電,並經由系統之最佳契約容量分析模組試算,可協助客戶選擇最有利的電費計價方式以與台電訂定契約容量。

機房節能

另外大樓節電系統亦可與其它的應用系統相界接,如Intel之DCM(Data Center Manager,藉由DCM API所提供之參數(如單一或群組主機之最高用電量、平均用電量、入風口溫度等資訊),可決定機房的用電策略、告警訊息等,進而利用系統的負載排程功能去做機房用電管理,如在假日或夜間主機使用離峰時段時,可將機房溫度調高,以節省機房用電。


《圖二》可偵測主機耗電及入風口溫度等資訊


其它應用(ISO50001)

目前許多國家都在積極推動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此標準為企業的能源管理建立一框架(framework),以協助企業進行能源管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減少成本支出及改善環境效益。希望藉由推動節約能源、能源管理與能源績效等政策來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大樓節能系統可產生不同種類的圖形與報表(日、週、月報表),如各機電設備的用電資訊、比較、百分比等,以及各部門、樓層、單位樓地版面積的用電資訊等,這些資訊可協助企業去審查各機電設備、部門、組織的能源消耗情形,以作為能源績效的比較基礎以及企業實施ISO50001的一個良好的工具。


《圖三》用電比較分析圖(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單位或設備)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