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USB隨身碟在醫療系統維護上的應用探析

作者/吳智文

[發表日期:2011/7/1]
醫療E化真便利,後續維護傷腦筋

拜資訊科技的快速進步,將電腦應用在醫療領域是目前許多醫療院所積極努力的方向。醫院電腦化,可以提升對病患的服務品質和醫院的經營效率,更提高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與大大減少出錯的機率。

醫院電腦化雖然帶來了許多好處,但後續的門診系統、急診系統、住院系統、檢驗系統、電子病歷系統等醫療系統與個人電腦週邊的維護是一個令醫院資訊部門大傷腦筋的重要課題,尤其是個人電腦週邊的維護。以一般的區域醫院來說,各單位的個人電腦數量至少兩百台;醫學中心的各單位個人電腦數量更至少有一千五百台以上,受限於資訊部門的有限人力,醫療院所常以”電腦週邊設備維護”委外的方式,交由外部優質的電腦服務廠商處理,但不管是醫院資訊部門自行處理或是委託電腦服務廠商維護,面對數量如此多的個人電腦,如何縮短個人電腦故障排除的時間,都是提供醫療服務維護單位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個人電腦常出現的故障情形

醫療院所各單位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大多是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而個人電腦最常發生的故障就是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毀損或是硬碟故障造成無法開機。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毀損最常用的做法是利用先前硬碟內備份的GHOST將作業系統還原,此一方法不需要更換個人電腦設備,僅需要將先前的系統備份檔案還原,此方法大概需要15-45分鐘才能使個人電腦恢復運作;硬碟故障最常用的做法是直接換上備用的電腦,包括更換個人電腦設備及相關線路連接,此方法最快也大概需要20-40分鐘才能使個人電腦恢復運作,若遇到其他不可抗力(如先前備份檔案也損毀)則可能耗費更多問題處理時間。若以兩種狀況平均花費約30分鐘左右的故障排除時間而言,這樣的時間對於一般公司單位或許可以忍受,但對於醫療院所來說卻稍嫌太久,尤其是醫院的門診與急診單位,因其有病患看診的壓力及線上作業的急迫性,從故障發生到恢復運作的時間希望越短越好。


USB隨身碟開機歷史簡述

隨著電腦硬體日漸進步,開機媒體除了軟碟、光碟、硬碟之外,又增加了USB隨身碟開機。以往的USB隨身碟開機,因為傳輸速度過慢(USB1.1 規格,傳輸速度12MB/s)加上隨身碟容量小、價格昂貴與技術相容性等問題,一直很少人使用。近幾年來,隨著USB2.0規格已臻成熟(傳輸速度480MB/s)且USB隨身碟的容量越來越大,且價格越來越便宜,相容性問題也因統一技術規範而得到解決,到此一階段USB隨身碟開機的應用,才開始有較多人使用。當USB隨身碟的容量足以容納包括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及相關應用軟體系統所需,並且以USB2.0的傳輸速率進行USB開機,其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執行速度與在個人電腦內建的硬碟上執行一樣順暢,並不會有遲鈍緩慢的問題,加上未來USB3.0(傳輸速率更高達640MB/S)將更加普的情況下,則相關的USB開機應用將會更具發展及使用效率。


利用USB開機,達到快速恢復線上運作

利用相關工具程式(如USBoot)將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與所需的應用程式移植在USB隨身碟內,將USB隨身碟變成開機救援碟。當個人電腦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毀損或硬碟故障所造成的無法開機狀況,只需將開機順序調整為USB開機,插入預先移植好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的USB隨身碟,短短的5-10分鐘內即可恢復正常運作。如此一來可大幅縮短影響線上運作的時間,後續只需待線上作業空檔時間,進行作業系統GHSOT備份檔案移轉或更換硬碟即可。

以往進行個人電腦週邊維護,總是以故障排除及問題解決為主要焦點,忽略了即時恢復線上運作才是重要的,但在門診與急診等醫療單位,個人電腦的維修時效卻是最重要的,如果因維修時程過久而影響線上運作,則這樣的維修就算排除故障卻是絲毫沒有品質及意義可言。將USB隨身碟變成開機救援碟,就是以即時恢復系統運作為重點,當個人電腦硬碟故障或作業系統損毀時,可以快速的以USB隨身開機碟開機運作,減少故障維修時間,大大提升個人電腦週邊設備維護的效率與品質,進而提升整體醫療系統的服務滿意度。


USB應用更多元,醫療系統運作更有效率

USB隨身碟除了以開機救援碟的方式,提供個人電腦硬碟及作業系統毀損的快速復原解決方案之外,將專屬的”USB醫療隨身碟”替代目前各醫療系統的個人電腦”內建式”硬碟,例如以”USB門診隨身碟”、”USB急診隨身碟”取代門診及急診系統的個人電腦的內建硬碟,並建立一套”醫療系統隨身碟”統一控管作業,如此不但可避免個人電腦中毒的機率,更可讓個人電腦的使用不受限於單一醫療系統,達到客制化專屬醫療系統的應用目的。

可以想見的未來,隨著USB介面技術的快速發展,更多的USB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標準將被建立,除了USB隨身碟之外,甚至有更多的醫療保健儀器(例如血壓監控計、溫度計及血糖儀等),將可利用USB介面與個人電腦連接,簡化病患與醫生的溝通,使醫療系統人機介面更加完善並提升整體醫療系統之運作效率。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