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FIX/FAST協定於證券市場之應用

作者/王嘉寧

[發表日期:2011/6/1]

前言

FIX Adapted for STreaming(FAST)是金融資訊交換協定有限公司(FIX Protocol Ltd.,簡稱FPL)為了應付因程式交易(algorithmic trading)普遍化而導致的金融商品交易量暴增現象所設計的通訊協定兼壓縮技術。它的目標在於提供金融機構之間一個高吞吐量及低延遲的最佳化通訊環境。對那些需長期面對高頻率市場行情資訊傳輸壓力的機構而言,FAST的資訊內容壓縮功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2004年十一月在紐約舉行的FPL會議中,與會人士曾深入探討如何因應持續不斷擴增的金融市場行情資訊量。此龐大的資訊量所帶來的最嚴重問題無疑是訊息處理及傳輸時間的增長,阻礙資訊在原先預期時間內送達接收端,導致行情資訊的即時性斷然消失,造成交易者無法做正確的交易決策。會中討論到FIX的tag-value訊息格式過於冗長,在處理上需消耗的時間遠高於傳統訊息格式。會後不久FPL便成立市場資訊最佳化工作小組(Market Data Optimization Working Group,簡稱MDOWG)來負責解決這個難題。

MDOWG接下來即開始為尋找解決方案做研究。在分析金融交易資訊過程中,MDOWG發現此類資訊內容重覆性極高,因而設計出一套能有效移除重複內容的訊息壓縮演算規則,做為日後FAST協定的基礎。在2005年間,MDOWG開始進行FAST協定的概念驗證專案,隔年(2006)推出首版FAST協定-FAST 1.0,並在2007年推出FAST 1.1版本,目前FPL認可的FAST協定標準版本為FAST 1.2。FPL推薦廠商們儘量利用FAST技術來滿足他們在訊息傳輸上的需求。

圖一所列為當今已採納FAST技術的幾家交易所:



接下來將針對以上名單中的CME來做更深入的FAST應用介紹。

CME範例

CME集團(CME Group)為了讓客戶在進行期貨商品交易策劃時能看到更豐富的買進賣出委託資訊,決定強化該交易所之電子交易系統,Globex,所提供的委託簿資訊。CME集團對此推出一套全新市場行情資訊產品-10-Deep,將舊系統提供的最佳五檔買進賣出委託單資訊擴增成最佳十檔。目前在CME集團子公司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簡稱CBOT)上市的期貨商品中有多項正使用新系統的委託簿行傳功能,包括穀物農產品、原油、道瓊工業指數、美國政府公債…等。

從技術角度來看,10-Deep系統與舊系統之間的差異關鍵就在於FAST,它將CME的行情資訊散播方式徹底改變。在大多數交易所正為行情資訊量過大的問題頭痛時,CME運用FAST技術有效克服此議題。透過FAST的資訊壓縮功能來降低訊息傳送時所使用的頻寬,CME的行傳系統不但在效率上有所改善,也實現FPL MDOWG當初設計FAST協定時的理想:征服不斷成長的金融交易資訊量所帶來的困擾。CME指出,FAST能將CME送出的訊息長度壓縮至約原來的30%,使原有的頻寬能再容納約70%的訊息數量。

從功能面來說,擴增至最佳十檔買進賣出委託資訊提供客戶更高的市場透明度及深度,協助客戶做更完善的交易決策。不論是透過程式下單或經觀察即時行情資訊後手動下單,交易者皆希望能捕捉到比以往更廣泛的市場資訊。交易者希望能透過更廣泛的市場資訊來判斷市場當下的資金流動性以及此資金流動性對他們委託所帶來的影響。

CME在2007年七月收購CBOT之前,CME所有旗下產品皆僅提供最佳五檔行情資訊,與CBOT產品所提供的最佳十檔截然不同。如同其他活躍的交易所,CME平均每交易日所需傳送的行情資訊量相當可觀。為能夠容納來自於CBOT的外加資訊量,CBOT系統在2008年元月併入CME的Globex平台時,起初CME將CBOT產品的行情資訊深度也縮小為最佳五檔。後來為恢復CBOT產品的最佳十檔功能,CME決定採用FIX FAST壓縮技術大幅修改Globex的通訊架構。

CME當初的另一個選擇是擴增頻寬並以此向客戶計價,但最終決定不把負擔如此丟給客戶,而是改善自有產品在資訊傳播上的效能。CME為了能夠在保持現有頻寬的前提下傳輸更大量的資訊,自行研發出CME專屬的FIX FAST通訊兼壓縮協定,並協助所有客戶進行新行傳系統的整合。在2008年終,CME與其客戶群將通訊系統從之前使用的RTC協定版本改造成現行的FIX FAST協定版本,且CME免費提供最佳十檔的新功能。

至於資訊內容方面,CME採用資訊分類機制,將不同類別資訊透過不同管道播出。假如某客戶不願接收所有CME播出的行情資訊,它只需註冊欲接收的資訊類別,該客戶所收到的訊息將僅包含那些註冊過的種類。此行為模式更加減少CME與各客戶之間傳輸的訊息流量,更進一步提升效能。

總結

FAST協定的主要用途在於透過訊息內容的壓縮處理,縮短訊息的大小以擴大通訊線路頻寬的使用率,實現金融交易資訊傳輸效率最佳化的願景。FAST協定的應用不光只限於行情資訊的傳輸,任何有資訊高壓縮處理以及即時性通訊需求的領域皆可利用此技術,例如高頻率交易、Direct Market Access(DMA)交易、交易所對外介面…等。

當初MDOWG在做FAST協定的初步規劃時,有不少大型證券業機構曾參與過FAST協定的概念驗證測試,並對測試結果表示相當滿意。在FAST協定出世後,採納FAST技術的廠商名單不斷擴大,今後FAST技術的運用可望更加普遍,促使它真正成為一個證券業的國際標準。

資料來源
http://www.fixprotocol.org/fast
http://en.wikipedia.org/wiki/FAST_protocol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