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當FEP不再只是FEP

作者/蕭夫一

[發表日期:2011/4/29]

前言

在Google搜尋條件中輸入「FEP」,出現頻率較高的,是如下的字眼:「Microsoft Forefront Endpoint Protection 2010(簡稱FEP 2010)是微軟針對企業…」。若在維基百科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_Page)的搜尋欄位中輸入「FEP」,映入眼簾的,是一連串對FEP這個英文縮寫不同的定義:

‧Free England Party, A political party seeking independence for England from the United Kingdom
‧Albertus Airport, Freeport, Illinois (IATA code)
‧...
‧Front endpaper of a book
‧Front end processor, a communications device which interfaces a number of peripheral devices to the host computer.

而今天我們所要探討的「FEP」,不是上述微軟產品,而是在維基百科最後一行中,找到系統整合業者較為熟悉並廣泛被國內金融機構所定義的:Front end processor,點選它一下,再往下去查詢它的意義:

A front end processor (FEP), or a communications processor, is a small-sized computer… The purpose is to off-load from the host computer the work of managing the peripheral devices, transmitting and receiving messages, packet assembly and disassembly, error detection, and error correction.[1]……. Front end processor is also used in a more general sense in asymmetric multi-processor systems. The FEP is a processing device (usually a computer) which is closer to the input source than is the main processor. It performs ….

過去

從Front end processor, a communications device which interfaces a number of peripheral devices to the host computer這一段說明,就可以明白FEP系統,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它是被定義在較小範圍的設備與應用。

台灣銀行作業資訊化,於1950年代,開始萌芽。初期作業方式,以批次作業為主,利用卡片資料設備(Punch Card)、記帳機等協助帳務之處理、利息之計算等作業。於1970年代,開始成長。作業方式也由批次處理,邁入電腦連線交易處理(On Line Transaction Processing),連線範圍,包含全行的存款、放款、匯款等櫃台作業。於1980年代,開始茁壯。作業方式也由全行的自行連線,邁入行庫與行庫間的跨行連線。1984年10月,財政部為促進金融業的資源共享、資訊互通,並提昇整體金融自動化層面,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金融資訊規劃設計小組(FISG)」,負責全國金融機構跨行資訊網路之規劃、設計,與建置。在1988年8月,繼之成立「金融資訊服務中心,簡稱「金資中心(FISC)」,以非營業循環基金組織型態,繼續辦理跨行資訊網路的營運,及後續相關業務的開發。

為了配合政府政策,以及搶奪市場佔有率,銀行與廠商,無不卯足全勁,紛紛推出跨行連線的解決方案。為了爭取上線的時效,有些銀行與廠商,直接就在大型帳務主機上開發解決方案,也有的為了分散帳務主機的負載,推出與帳務主機分開,在不同硬體平台上運作的解決方案。不管運作平台是否相同,跨行前置系統這個名詞,從此出現,此時,FEP系統,開始有了更多的定義。同時,銀行為了擴大對客戶的服務,及賺取更多的手續費,也開始大量設置自動櫃員機(ATM),街頭的ATM,如雨後春筍,一台一台的冒出來。為了加強對這些ATM的管理,各種ATM監控的解決方案,也適時的推出。但是隨著ATM的設置數量、與跨行交易量的增加,那些直接在大型帳務主機上開發的解決方案,對主機的資源,逐漸變成負擔。

現在

隨著時間的推進,一直被銀行視為命脈的核心帳務系統,多年來都一直沿用開行時廠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沒有經過多大的改變。但是,近幾年來,卻因為業務需求的變化太快,金融商品或服務的生命周期,大幅縮短,負責支援各項業務帳務處理的核心系統,逐漸顯得力有未逮,在無法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情況下,各大銀行紛紛開始轉換核心系統。從2001年1月,中國信託,斥資10億元率先開始核心系統轉換,歷時3年多時間完成後,包括台新、誠泰、彰化、日盛、國泰世華,台北富邦等銀行,也都相繼投入核心系統的”革命”行列。而FEP系統,在這幾場”革命”中,不但沒有缺席,而且還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原先,掛在大型主機上的跨行前置系統,紛紛趁機”轉進”,被移到開放平台上運作。此時,銀行帳務系統中慣用的存、放、匯業務,”匯”這個業務的部分功能,從此被從帳務主機系統上”下放”。同樣的,掛在帳務系統上,被當做櫃員看待的ATM,也同樣遭受”下放”的命運,以減輕主機的負擔。所謂開放平台,某種意義上,不就是前置處理系統,FEP系統嗎?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ATM。從1977年第一台ATM的設置開始,發展至今,ATM早已與一般民生消費習慣息息相關,透過ATM全年無休的便利性,提供消費者從基本的提款、轉帳、繳費稅等帳務處理服務,到業務行銷、多媒體廣告等多樣化的附加價值,ATM儼然成為現代化銀行服務不可或缺的金融服務通路。由於在網際網路扮演重要一環的TCP/IP通信協定,逐漸廣泛被採用,因此在ATM”下放”的過程中,”IP化”是一個蠻重要的任務。

為確保ATM系統的服務效率,銀行與廠商,相繼在開放平台上,推出ATM監控的解決方案,讓管理人員、保全人員,透過慣用的瀏覽器,隨時掌握ATM的狀態。在異常時,也提供示警機制,將訊息透過各種管道,通知相關人員,以大幅縮短問題的判斷與處理的時效。這類監控系統,當然也免不了,要提供相關的統計分析,讓銀行了解ATM整體的使用率。

既然,所有的ATM都納入FEP系統的監控,也採用更開放的作業平台,與共同的通訊協定,那ATM端裡面的資料,不就都可以透過連接的管道,去更新或取得呢?在更新ATM端內部資料中,最重要的,就是ATM應用程式與廣告。銀行為充分服務客戶,設置ATM的據點遍及全國,加上外在環境對ATM加值服務的需求,又不斷的增加,ATM端應用程式的改版,變得是家常便飯。現今大型行庫的ATM,動輒幾百台,甚至好幾千台,如果要透過分行人員、廠商維修人員,逐一去更新,人力與時間成本,高的嚇人,實務上,此種更新方式,根本就不可行。因此,多年前,廠商就已經推出各種軟體派送的管理平台,來解決這個問題。同樣的,ATM端廣告檔案的派送,也就一併納入處理。最後,將派送的結果,整合在ATM監控的管理介面,就沒有什麼好驚訝的了。

在取得ATM端內部資料中,最重要的,就是屬於序時記錄與影像記錄了。早期,ATM端的對交易處理的步驟,一點一滴記在實體紙捲上,一方面紙捲用量隨ATM安裝數量,與交易量的增加而大增,過高的更換頻率,成為管理人員吃重的負擔。另一方面,當有ATM的客訴時,需要管理人員通知分行人員,或保全人員,以人工將紙捲抄出,傳送到中心,再由管理人員人工逐筆檢查,往往需花費數日才能解決客訴。另外,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無紙化已是趨勢,也造成ATM設備廠商的壓力,於是e化的電子日記紙捲(Electronic Journal:EJ)應運而生。雖已數位化,但仍需透過人工,將檔案由ATM抄出傳送到中心,再由人工逐筆檢查,仍需耗費大量人力及時間。因此,EJ遠端調閱,及EJ上傳等功能的解決方案,也跟著出籠,這些應用與管理,也漸漸納入FEP的範圍。除了EJ,還有就是影像記錄。面對層出不窮的詐騙案,盜領案,讓主管機關,對ATM端的監視與錄影,有更多的規定與要求,影像作業數位化(DVR),也派上用場。廠商提供的影像調閱管理作業,由以往需到耗時三天到ATM端調閱,進步到可由管理人員,以遠端存取方式隨時調閱,大幅縮短作業時程與服務品質。這些解決方案,都可以納入FEP系統。

FEP系統,還能怎麼用呢? 採用國外的”核心銀行系統”套裝軟體,那自動補摺機列印存摺的問題,自然就浮出檯面,變成需要克服的問題之一。國外套裝軟體的核心裡,大都是以西方國家慣用的對帳單,做為與客戶對帳之用,有時會沒有東方國家慣用的”存摺”的設計。因此,都避免不了對這個需求的客製處理,但是為了降低修改中心端核心系統對帳單程式,或自動補摺機伺服器、工作站列印程式的複雜度,也有透過FEP系統,把對帳單或是交易明細資料,進行編輯轉換後,再送給自動補摺機去列印。

曾經有人這麼認為,既然某些服務通路,例如網路銀行系統(Net Banking System),互動語音系統(Interactive Voice Response System, IVRS),都會通過FEP系統,也都有驗證密碼的必要,那這些通路密碼的管理,是否可以考慮納入FEP系統呢?
現今的FEP系統,在整合一大堆核心系統外圍的服務系統後,幾乎就變身成”金融通路服務整合平台”了。

未來

在中國大陸的某個SI的建置案例,可以看到洋洋灑灑的一串整合進來FEP系統的功能,包括:ATM前置、POS前置、多媒體自助終端前置、查詢機前置、CDM/CDT前置、跨行轉帳及網上支付系統前置、圈存機前置、補登折(摺)機前置、中央結算登記公司前置、電子回單箱前置、現代化支付系統前置、央行銀證庫行網路、銀稅聯網系統、聯網聯合、海關EDI系統、銀電聯網系統、付費通系統、迪比特系統、農信社櫃面交易系統、銀證轉帳系統、利率屏(螢幕、看板)等….,雖然有些服務,與我國類似,但可以想像出,FEP系統,可以納入的服務,還真不少。

未來,還會有哪些功能整合進FEP系統,大家不妨且拭目以待。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P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ont_end_processor
http://www.ithome.com.tw/
http://www.fisc.com.tw/
http://www.tbics.com/node/1308
http://www.tbics.com/node/1308
蘇明發、樊國良:資訊科技運用與銀行經營績效關係之探討,台北銀行研究室,民83 年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