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產業觀察

產業觀察

打開「雲端」說亮話-論微軟雲端運算技術

作者/林淑惠

[發表日期:2010/3/5]

前言

於2007年底突如其來的金融風暴,雖將市場商機與景氣打得落花流水,但卻讓過去辛苦推動虛擬化解決方案的各家原廠與系統服務廠商迅速崛起,透過『Green IT』、『節能減碳、減少碳足跡』、『機房空間縮減與電力耗損降低、減少營運成本』…等口號,一一打入各大產業客戶中,成為2008年度的熱門解決方案之一;而在年底,因應虛擬化解決方案特性的節約成本與效能增加,加上與Web 2.0技術的結合,讓市場興起一股討論雲端運算議題的風潮。但您知道何謂『雲端』嗎?

現今人人使用的『網路』其實就是『雲端』,而這樣的名稱始於過去工程師在繪製IT示意圖時,總是以一朵雲或雲狀圖形來代表「網路」。因此,人人在討論的『雲端運算』可以更直接地解釋為「網路運算」。舉凡運用網路連結溝通多台電腦的運算工作,或是透過網路連線取得由遠端主機提供的服務等,都可以算是一種「網路運算」。

但若說只要是透過網路線接上「雲端」並利用遠端資源就可以稱做「雲端運算」,那麼上Yahoo!、Gmail收發信件與利用FTP or Foxy之類的P2P技術取得資料,也都可稱之為「雲端運算」嗎?

在「電腦世界」(Computer World)一篇標題為「雲端運算」的過度混淆」( Cloud computing hype spurs confusion) 的文章中,引述了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的分類方式,將「雲端運算」區分為兩大類,分別為「雲端服務」(Cloud Computing Services)與「雲端科技」(Cloud Computing Technologies)。

Gartner指出,「雲端服務」專注在於藉由網路連線從遠端取得服務。例如提供使用者安裝和使用各種不同作業系統的Amazon EC2服務。這類型的雲端計算可以視為「軟體即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概念的後繼。利用這些服務,使用者甚至可以只靠一支手機做到許多過去只能在個人電腦上完成的工作,架設這樣的雲端環境被稱之為『公有雲』。

而「雲端科技」則是著眼於利用虛擬化以及自動化等技術來創造和普及電腦中的各種運算資源。Gartner認為,這種類型可以視為傳統資料中心(Data Center)的延伸,且不需要經由第三方提供外部資源便可套用在整個公司的內部系統上,我們也稱之為『私有雲』。

因此根據Gartner的定義,Google所謂的「雲端運算」,包含「iGoogle」、「Google Calendar」等,雖然也有運用到「雲端科技」的部分,但是大抵上其模式則是屬於「雲端服務」的範疇。

而雲端運算有多熱門?我們也可以就Gartner於2010/1/22發表去年針對全球CIO進行訪談與調查結果發現,2010年將擄獲CIO們目光的前幾大IT技術包括虛擬化(Virtualization)、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以及Web 2.0等應用,此外Gartner並預測2012年前,IT部門投資私有雲端運算相關金額將超過公有雲端運算;根據IDC於2009年針對亞太區300餘名CIO所做的調查,有高達61.3%的受訪者正計畫採用雲端運算的委外或導入策略;根據經濟部提出產業效益,雲端運算可促成4萬民眾體驗,促成1,000億元新增投資,增加5萬個就業人口,將推動資通訊產業發展,在2015年時終端產品、雲端運算系統及加值服務等,產值可達兆元,成為另一新兆元產業。這一切調查與分析報告都在在說明這朵多色雲彩已成為未來IT發展上不可抗拒之一股風潮。

微軟雲端運算技術介紹

在百家爭鳴的雲端運算解決方案中,隨著微軟虛擬化與系統管理技術的成熟,於2009年12月微軟宣布多年來對於雲端運算技術的投資與發展,無論是在公有雲或私有雲上都是以高度虛擬化、一致性管理及動態和彈性擴充等概念為基準,並具有彈性且讓人熟悉的基礎架構 (所有雲端之間使用一致的 Windows 平台),可減少客戶在系統開發與部署工作的進入門檻。而在私有雲的環境架設上(詳圖一),主要是以Windows Server 2008 R2中的Hyper-V R2虛擬化技術作為雲端環境的底層,並透過System Management Suit for Datacenter (簡稱SMSD)管理套件包中的SCOM進行伺服器的管理、SCCM作為各Guest OS狀態的掌控與更新管理、SCDPM則主掌系統與環境備份及還原大任、SCVMM則是整個雲端環境底層的管理介面,集所有系統管理之大成,除了作為整個雲端環境系統維運之用,也可展現出

一、可以單一資源集區的方式管理資料中心結構;
二、可彈性擴充應用程式和工作量;
三、著重於管理資料中心服務及其相依元件;
四、可提供一致性的服務與安全性 等基本功能。

《圖一》微軟雲端環境架構圖



自2009年起,微軟已將近年來提供給客戶使用的MSDN及TechNet網站完全移轉至微軟雲端運算系統上,在每天瀏覽人次超過百萬的情況下,Hyper-V虛擬環境中的CPU Overhead只有5-6%(詳圖二);而與VMware比較,Hyper-v的整體效能表現更好(Hyper-v 21% vs. VMware整體overhead 30%)。此外,目前例如美聯社、達美樂…等皆是應用微軟雲端技術解決方案的客戶;依據ESG研究機構的調查報告指出(詳圖三),截至2007年底,微軟Hyper-V技術已成為客戶在虛擬化技術評選上的首選解決方案。

《圖二》MSDN與Tech Net網站系統CPU使用量圖表



《圖三》ESG機構調查報告分析圖表



身為保持微軟多年黃金級夥伴資格的凌群電腦為了保有提供客戶最優質與先進的技術服務能力,自去年10月開始即積極與微軟及其他各大原廠合作發展微軟雲端技術,並於2009/12/1當天與微軟、惠普(HP)、Citrix、中華電信、大同等軟硬體廠商一同成立專屬台灣市場的雲端運算聯盟(MCloud Alliance),並於當月底成為第二家取得微軟虛擬化技術認證夥伴資格的黃金級夥伴,凌群除了積極培育微軟雲端相關技術人才,也正規劃與建置內部私有雲環境,希望能以自身建置與使用的經驗與客戶分享,將成為客戶心目中第一名的雲端運算科技服務專家,伴隨客戶保持領先地位一同成長。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