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雲端服務發展趨勢

作者/施伊珊

根據思科系統公司2011年全球網路流量研究顯示,全球的網路流量在過去5年間以8倍的速率快速增加,未來5年預計仍將維持有4倍的成長速率,2010至2015年的全球網路流量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32%,顯示短期內資訊系統將面臨快速即時分析巨量資料的挑戰。 台灣地區有超過80%以上的企業為中小型企業,中小型企業往往會面臨到資訊部門人力不足以及IT預算有限的情況,企業要如何管理日益龐大的資料,並做好重要資料的備份儲存成為一大挑戰。更遑論完善的透過巨量資料(Big data)的處理分析,提高企業營運效能及營收,創造屬於企業自己的藍海,對於中小型企業而言,更是一大難題。 2012 CIO IT經理人關鍵調查報告中指出,年度IT投資金額5,000萬以上的企業,有半數以上都有導入雲端運算的意願;而IT預算在101~500萬的企業則有19.3%有導入雲端運算的意願;但IT投資在100萬以下的企業,僅有3.7%欲導入雲端運算。顯見企業的年度IT預算越高,則導入雲端運算的比例愈高,IT預算與企業導入雲端的意願有顯著的正向關係。(圖一)

《圖一》計劃導入雲端運算 vs. IT預算
另一方面,從資訊部門的人員編制來看,編制人數在100人以上的企業50%以上有導入雲端運算的意願,但編制人數在10人以下的企業只有15.2%有導入雲端運算的意願。顯見資訊部門的人員編制愈高,導入雲端運算的機會也愈高,有顯著的正相關。

《圖二》計劃導入雲端運算 vs. IT編制
由上述資料可見,台灣地區大多數的中小型企業除IT預算相當有限,對於巨量資料也缺乏分析專家,這將抑制企業對於自建雲端運算架構的接納度,反之也將助長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低價的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或其他雲端應用服務的風潮。Gartner分析資料指出,低價IT服務為一個新興的市場動力,將會改變對現有IT服務價值與價格的看法,未來的三到五年,此一新的模式將會重設IT的價值,並侵蝕委外營收。Gartner更預測到了2015年,低成本的雲端服務將佔主要委外業者最高15%的營收。 因應此雲端服務的趨勢,許多電信業者紛紛投資雲端運算基礎架構的建置,並透過自建的雲端基礎架構進一步提供其企業用戶雲端服務;許多科技大廠也順勢推出結合自家產品的雲端平台或服務,例如微軟、富士通、廣達、Acer、富士通、ASUS等。但根據2012 CIO IT經理人關鍵調查報告中指出,企業在雲端架構的選擇上,有意願導入雲端運算的受訪者,其中80.4%會選擇導入私有雲(Private Cloud)架構,35.3%會選擇混合雲(Hybrid Cloud)架構,會選擇公有雲(Public Cloud)的企業則有13.6%,主要原因是考量公有雲的安全性問題。因此如何強化雲端服務的資料安全機制,將成為雲端服務供應商的基本課題之一。 參考資料 2012 CIO IT經理人關鍵調查報告